连日来的寒潮影响给水稻苗床管理带来了挑战,北大荒股份八五六分公司把苗床管理重点放在抗低温、防病害上,实现育壮秧,保丰产。

  这个分公司今年育水稻秧苗9000多栋,为确保种植户育出壮苗,这个分公司通过召开现场会、微信工作群、公众号等方式号召种植户严格按照秧田管理技术标准进行管理。要求育秧大棚内必备温度计2支,按照要求摆放,并参照秧田管理卡,高标准培育秧苗。同时由于近期气温逐降低,提醒水稻种植户根据昼夜温度变化及时做好大棚增温,防大棚冻害,确保壮苗率达到98%以上。与此同时,分公司还根据温度变化,秧苗长势情况,指导求种植户坚持以观测叶龄的方法来决定放风时间,以温度、风向和阴晴天气决定放风时间长短的原则,管理重点是控温、控水、防病灭草、调酸追肥、防早穗。”加强苗床管理,确保培育的秧苗健康茁壮成长。

  针对近期温度变化大,水稻幼苗容易患“立枯病”、“青枯病”的情况,分公司通过“线上”培训,“线下”指导的措施,指导种植户给水稻幼苗“防病健身”,为育壮秧提供保障。文:何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