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国家文化部命名哈尔滨阿城为“版画艺术之乡”。

  近年来,哈尔滨阿城版画凭借悠久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和独特的艺术风格获得了社会各方面广泛好评,阿城版画遍布阿城的大街小巷、广场庭院,2015年阿城区版画示范园区投入使用并免费面向市民开放。

版画示范园区投入使用并免费面向市民开放版画示范园区投入使用并免费面向市民开放
版画示范园区投入使用并免费面向市民开放版画示范园区投入使用并免费面向市民开放

  据了解,为进一步扩大阿城版画这一名片影响力、推动版画传承,同时加大阿城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力度,推动学校素质教育深入开展,对未成年学生进行爱祖国、爱家乡、爱人民教育,阿城区组织相关人员,开发了3本少儿版画教材,作为义务教育学校美术校本课程循环使用。

  该套教材按照《美术课程标准》,严格依据教材编写的原则,以学生发展为本,从学生兴趣、能力和需要出发,遵循儿童少年的心理特点,充分考虑教材的阶段性、综合性、地方性、可操作性,是一套高质量、有特色的少儿版画教材。

  3月17日,阿城区少儿版画教材发布会在阿城区实验小学会议室召开。

学生们在制作版画学生们在制作版画

  近年来,阿城区委区政府努力推进少儿版画事业发展,建基地、兴师资,育骨干,阿城区已形成少儿版画创作展示良好态势。2013年、2014年阿城的少年作者连续两年在哈市123展馆举办了“我的中国梦”、“弘扬核心价值观、共筑七彩中国梦”版画展和美术作品展,阿城少儿版画已经成为少儿艺术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金字招牌。

  目前,阿城区的各个中小学校园里都开设了版画课,成为我国北方少有的、并形成规模的少年儿童版画创作现象。 阿城少儿版画也成为阿城这座魅力城市的又一文化地标而声誉日增,它使得阿城版画发展得到了健康的传承,为阿城版画的腾飞准备了充足的后备人才。版画教育与常规美术教育有机结合,是传承金源文化,培养爱国情怀的基本要求;是提高学生审美能力,陶冶情操,培养阿城版画后续力量的基本途径。

  据介绍,阿城区通过版画教材进校园,在全区中小学推动版画教学,为全区学生艺术特长的发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版画艺术传承做出了更多有益尝试,为全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奠定了基础。接下来,阿城区将大力开展相关教育教学活动,进一步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的文化情感,树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