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市决定设立大庆大健康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投向生物医药、医疗、医养结合、食品等领域,投入20亿撬动健康产业。

  大庆网讯(新闻中心记者 张增辉)记者日前从市政府常务会议上获悉,为充分发挥产业引导母基金作用,培育壮大我市大健康产业,支持和促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我市将设立大健康产业投资基金,推动大健康产业做大做强。

  近年来,百姓对医药、医疗、食品等产业领域的消费需求持续攀升,大健康产业呈快速增长趋势。但长期以来,这些产业受制于资金不足等问题,难以快速健康发展。因此,对于尚处在培育期的大健康产业,持续的资金注入支撑已成为产业能否快速发展的关键。

  因此,我市设立大健康产业基金,既可以发挥政府扶持健康产业的导向作用,吸引各方资本参与,也能够充分释放母基金的撬动作用,推动大庆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在经过前期市场调研,磋商合作、投资模式等环节后,我市决定设立大庆大健康产业投资基金。

  据了解,基金规模拟定为20亿元,由福瑞邦集团、大庆产业母基金、大庆裕龙基金和社会投资机构共同出资设立。投资形式以直投方式为主,以股权投资为纽带,以资金支持为手段,重点投向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的生物医药、医疗、医养结合和食品领域内的优质项目。

  基金具体操作流程严格规范,相关项目由初步筛选到确定投资,将经过项目遴选、建立项目库、审慎调查、初审、尽职调查、评审、审议、投决、签订投资文件等10道流程。基金管理人还将对已投资企业的资金进行监督,并根据相关协议对该企业的重大事项参与议事表决,定期对企业进行风险评估。

  为确保大健康产业基金,对相关项目起到正向拉动作用,基金管理公司将设立基金管理公司、风险控制委员会和投资决策委员会。基金管理公司负责基金募集、投资和管理等事项;风险控制委员会由基金合伙人的推荐人选、国内相关领域专业或企业界人士组成,主要对相关投资事项进行审核;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主要对风险控制委员会的项目建议进行审核,以及对项目投资、退出作出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