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光溢彩的灯光、展翅欲飞的海东青、欧式国际范儿气质……9月17日晚6时许,在牡丹江新站南站房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化身“空中飞人”调试灯光,夜幕下的南站房金光闪耀,气势恢宏,美轮美奂。记者从市建设局和中铁二十二局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工程外立面施工已基本完成,所有灯饰安装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最后的光感调试。

  据市建设局副局长毕海波介绍,牡丹江新站分为南站房和线上侯车厅两部分。自新站建设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能部门和建设单位认真谋划,精心设计,攻坚克难,全力推进,保质保量开展南站房建设施工。预计牡丹江新站将于2018年8月竣工投入使用,届时南站房作为交通窗口,将进一步展示牡丹江的城市魅力和实力,提升城市品位,更好的树立城市形象,老百姓将共享城市发展成果,深切感受城市建设变化。

  中铁二十二局哈牡项目指挥长李宝成介绍,南站房整体轮廓结合中东铁路建筑的“造型基因”,打造本土文化形象;外立面整体采用干挂石材工艺,采用国内少见的特质花岗岩,将花岗岩或大理石直接挂在主体结构外表面,提高南站房的安全性和美洁度;中间玻璃幕墙设计成“黄金比例”,如同一朵盛开的“牡丹”亮相在市民面前。

  据了解,牡丹江新站设计全面融入了开放型城市的地域特点,设计理念体现中东铁路百年历史传承,充分借鉴欧洲国家的建设风格,反映出牡丹江站的历史性、标志性和门户性。牡丹江新站南站房设计为侧式站房,全长173.1米、宽39.6米、主体高36米,规模约1.42万平方米,是我市铁路客运的主要交通枢纽。在南站房外立面亮化工程上,施工人员加大人力、设备投入,选取3种先进的LED环保节能灯,黄色光源与欧洲风格搭配,打造南站房金碧辉煌、柔和舒适的视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