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融媒体讯 (苏嗣茗 首席记者 张建华) 距离清明小长假越来越近了,今年清明小长假4月5日至7日放假调休。3月13日,记者从牡丹江火车站了解到,清明小长假火车票已经开始预售,有坐火车出行打算的旅客可以根据行程出手买票了。

  据了解,自2016年12月30日(车票票面日期)之后,全国旅客列车车票预售期调整:互联网、手机、电话为30天;车站、代售点、自动售票机为28天。牡丹江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说,按近几年清明小长假情况分析,中短途的旅客多一些,比如哈尔滨、鸡西、七台河、大连、北京、天津等方向,清明小长假期间相对热门。

  因为离清明节还有一段时间,有的旅客可能会涉及到出行前改签车票的事儿。据介绍,普通车次的火车票改签只能在出发前办理,如果遇到特殊情况,可以持相关证明并经站长同意在开车后2小时内办理。网上订票的旅客,在未取票的情况下,不晚于火车发车前2小时可以在网上办理改签。如果已经取票了或是离火车发车时间不足2小时,就需要到火车站办理改签。改签只能办理一次,且只能改签出行日期、出行车次,出发地、到达地、乘车人姓名等信息是无法办理改签的。往返票、联程票不能办理改签。在原车票开车前48小时以上,旅客可任意选择有余票的列车。已取得纸质车票的,可在车站指定售票窗口办理,未换得纸质车票的,也可在12306网站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