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佳木斯83岁老人来哈就医身份证丢失

  冰城户政开绿色通道助其异地补办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生活报讯(记者杨雪楠)外地来哈治病的老人身份证丢失,无法办理医保住院,家属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带老人来哈市市民大厦补办证件,冰城户政窗口开辟绿色通道,及时解决了难题。

  5月29日,两名中年男子和一名70来岁的老妇人抬着急救担架,一路小跑着进入市民大厦办证大厅,其中一男子焦急地来到咨询台,问民警身份证找不到了还是外地人该怎么办。原来,担架上的人是今年83岁的朱大爷,他来自佳木斯市,因身患肺癌来哈市求医,可到哈之后发现身份证和医保卡都找不到了,无奈之下,老伴和护工雇用120急救车将老人拉到市民大厦求助。

  异地受理身份证必须现场采集照片和指纹,可老人不能坐直身体,手指也不能灵活摆动。民警张浩然为老人找来了符合照相要求的衬衫,民警徐洋几乎是趴着为老人照了20多张照片……忙了快半个小时,终于将所有信息采集成功。

  陪同朱大爷前来家属和护工感叹道:“我们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过来的,真没想到能直接给我们办理,这么负责的民警太让我们感动了!”朱大爷虽不能开口说话,但眼神中也充满了感激。

  随后,哈市公安局户政支队身份证制作科科长刘志茹第一时间与省公安厅、佳木斯市公安局户政部门取得联系,为老人加急审核并制作身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