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超市巧遇入室盗贼,夫妻盯梢报警将其抓获

  齐齐哈尔市一对夫妻在大型超市购物时,无意中发现以前冒充通信公司维修工上门检查顺手盗窃自家钱财的小偷,于是夫妻俩一路盯梢并报警,齐齐哈尔铁锋公安分局新工地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快速反应紧急出击将盗贼李某当场抓获。

  24 日 18 时许,张先生报警称,在某大型超市发现冒充通信维修工上门检查盗窃的嫌疑人,希望警方到现场抓捕。接到报警后,铁锋公安分局新工地派出所副所长王剑带领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根据失主张某夫妻的描述,民警在大超市二楼锁定了可疑男子,该男子见民警靠近,预感不妙,撒腿就往外跑,被前后夹击的民警当场抓获。

  经询问得知,今年 6 月中旬,居民张某在家里看电视时有人敲门。一名 40 多岁的男子手里拿个笔记本,自称是通信公司的维修工人,要求查看张某家线路。张某没有细想,便领着他进入卧室,男子先是插拔了几下线路,随后便提出让张某拿出收据查看,张某去找收据时没有在意该男子。过了一会儿,该男子又借故说没带工具,改日过来维修,便急匆匆离开。张某猛然发现自己放在沙发上裤子里的 400 元现金不翼而飞,随后下楼追赶,嫌疑人已逃之夭夭,嫌疑人的体貌特征清晰地印在张某夫妻的脑子里。

  24 日 18 时许,张某夫妻俩在超市购物时发现前面四处闲逛的一名男子有点面熟,他们仔细回忆,发现对方体貌特征和登门盗窃的男子完全一致,就连一身衣服都没有更换,夫妻确定该男子就是盗贼,于是一路盯梢报警。

  李某被抓获后,对冒充通信公司维修工上门检查线路为名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在警方的审讯中李某交代,以上门检查线路为名顺手牵羊盗窃 20 多起,侵害对象大多是上了年纪独居在家的老人。

  据李某交代,几年前,他曾在齐市某通信公司当过维修工,后因为偷窃公司电缆而被开除,开除后没有经济收入,也曾开过食杂店,但觉得太累。今年 6 月以来,40 多岁的李某就佯装成通信维修工到居民家中,让房主取收据转移注意力,顺手牵羊实施盗窃,共作案 20 余起,被盗物品有现金、手机等。

  李某说,之所以选择一些老年人下手,原因是老人的警惕性比较差,而且身边没有年轻人照顾容易欺骗,很多老人为了省事,将大量现金等值钱物品直接放在家中。李某还交代,他觉得就算是事情败露,以老人的体力也无法阻止他逃脱。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王建春 王贺男 新晚报记者 王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