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行人闯红灯,“站岗” 15 分钟丨哈市规范路口交通秩序

  来源:ZAKER哈尔滨

  为深入治理哈市行人、非机动车及机动车不礼让行人通行等违法行为突出的问题,改善路口交通秩序,1 日起,哈尔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全面启动深化全国文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 “ 提升城市文明、规范路口秩序 ” 专项行动。

  据了解,专项行动首日,交警部门在全市 11 个重点路口设立宣传站同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在从严查处路口内行人非机动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宣传倡导交通参与者文明守法出行。

  在麦凯乐广场主会场,交警部门制作交通安全提示展板和交通事故警示展板,交通安全宣传车上播放的交通事故警示教育宣传片,用鲜活的案例,讲解行人、非机动车违法造成严重后果,给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交通安全教育课。

  在随后的整治行动中,交警部门及志愿服务者一同参与了路口执勤,及时发现并取缔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

  10 时 30 分,在尚志大街与石头道街交叉口,一快递小哥骑着电动车由石头道街自东向西行驶,民警看到这台车后座上放着一个存放快递的黄色大箱子,超过电动车的宽度。根据相关规定,电动车所驮物件长宽不得超出车把手的宽度。快递小哥张某称,为了能多盛放快递才使用大箱子。对此,民警处以张某罚款 50 元的处罚。

  随后,一辆拉载着建材的三轮车从石头道街自东向西行驶,车上的建材成捆摆放,远远超过了三轮车的宽度和长度,三轮车两侧的车辆连忙躲闪避让。根据相关规定,石头道街禁止人力三轮车通行。对此,民警对该人处以罚款 50 元的处罚。

  一名行人从尚志大街东侧向西侧过马路,当时正值红灯,男子刚过了一半就被民警拦住并取缔,记者看到,还有不到 10 秒钟的时间就是行人通行的绿灯。男子祝某称,他公司有活动,着急去送东西,才闯红灯过马路。为了教育祝某遵守交通规则,交警让他进行执法式体验,在路口 “ 站岗 ”15 分钟。

  10 时 50 分许,一辆车牌号为黑 MB2762 号 “ 饿了么 ” 送餐车从尚志大街自南向北行驶,民警发现这是一台摩托车。根据相关规定,本市市区外的摩托车不准在市区二环路(含二环)以内的道路上行驶。当民警对这台摩托车进行取缔时还发现,驾驶人王某某未取得驾驶资格,且这台摩托车处于注销状态。民警依法对这台摩托车进行暂扣,这名驾驶人将面临罚款 600 元、行政拘留 5 至 15 日的合并处罚。此外,交警部门还将对其驾驶的已注销的摩托车情况进行调查,随后根据具体情况作出处罚。

  10 时 58 分,一辆 “ 饿了么 ” 送餐的电瓶车闯红灯,从尚志大街自南向北过马路被交警当场取缔。驾驶人王某某称,他着急送餐,所以就快速通过了。对此,交警处以王某某罚款 50 元的处罚。

  与此同时,交警道外大队、动力大队、顾乡大队、松北大队等各辖区大队也同步开展规范路口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并向过往群众积极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和教育,为外出游玩市民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