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以“大米飘香世界”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将于10月18日至22日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为了更好地宣传大米节,弘扬龙江稻米品牌,第四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组委会联合新浪网共同推出“我为龙江大米代言”大型系列访谈活动,特邀黑龙江大米核心产区领导和知名米企的企业家做客新浪会客厅,从稻米文化特色、地域特点、品牌特征等不同角度,共话龙江稻米产业发展,推动龙江大米走向世界。

  9月6日,“我为龙江大米代言”大型系列访谈活动邀请到方正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高守星做客新浪会客厅。高县长从黑龙江大米核心产区主管领导的视角,为广大网友展现产区大米产业的发展优势以及品牌影响力,为龙江大米代言。

  一流稻作技术为水稻种植打下坚实基础

  方正县是黑龙江大米核心产区之一,素有“塞北小江南,龙江鱼米乡”的美誉,稻米生产的历史非常悠久。方正县拥有适宜水稻省长的物候条件和生态环境,境内七分山水、三分庄园,山泉水资源丰富。土壤类型以黑土和草甸土为主,土壤肥沃,有机质含量较高,经多年耕种形成的水稻土通透性好,具备生产优质稻米的优越条件,出产的方正大米食味值高、口感好。

  方正县也是全国寒地水稻旱育稀植技术的发源地,拥有一流的稻作技术。据了解,20世纪80年代初,经国际科委和外国专家局批准,日本水稻专家藤原长作先生把寒地旱育稀植技术带到了方正,并获得成功,后由方正推向了全国。在此基础上,方正县大力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和品牌打造,实施校企共建、院县共建与院企共建,为水稻的种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打造富硒大米品牌 提升稻米附加值

  谈及方正大米的发展前景,高县长表示,方正大米想要在全国占有更高的市场份额,除了传统的稻米生产以外,还要提高稻米的附加值。近年来,方正县实施的富硒战略,打造功能米,就是方正大米在提升附加值方面作出的努力。

  方正县拥有亿万年前造山运动行程的独特地貌,双子山石海闻名省内外,而发源于石海富含硒元素的河水滋润灌溉了方正大地,培育出了享誉全国的方正大米地理标志品牌。方正县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坚持打富硒牌走精品路,要求米企和合作社“真富硒、富真硒”,充分释放富硒水稻资源潜能,提升方正富硒大米的品牌影响力。随着方正富硒大米销量的扩大,方正大米品牌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认可和赞誉。如今的方正县早已是家喻户晓的“中国富硒大米之乡”。

  重视稻米品牌建设 提升方正大米品牌价值

  在稻米品牌建设方面,方正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据高县长介绍,为了提升方正大米品牌的区域知名度,方正县成立了稻米产业协会,发挥协会的作用来打造方正县的大米品牌。方正县目前有两家国家级龙头企业、四家省级龙头企业、五家市级龙头企业,政企合作,共同打造方正大米品牌。

  在方正县市委市政府以及米企的共同努力下,2008年,“方正大米”原产地证明商标正式获得原国家工商总局核准注册;2014年,国家工商总局授予“方正大米”为“中国驰名商标”。方正县的秋然、新龙、盛军、盛禧等米企被评为“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企业、“哈尔滨十大大米品牌”企业等称号。截至2021年上半年,方正大米的销售网点已遍布全国31省、自治区和直辖市,237个地市和219个县(市)。2021年5月,中国品牌促进会评价2021年方正大米品牌价值达到123.69亿元。

  专访的最后,高县长为即将举办的第四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送上了祝福,预祝大米节圆满成功。方正大米在未来将继续为龙江大米代言,尽己所能让更多消费者吃到健康、美味的大米,让龙江大米飘香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