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尔滨地铁3号线传来好消息

  来源:极光新闻 东北网

  为保证3号线二期西北环工程顺利推进,对工程质量进行把关,打造合格工程,有序开展轨道、机电工程施工,为尽早开通运营争取时间。7月26日,哈尔滨地铁集团组织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7 家单位对3号线二期太平桥站-靖宇公园站区间工程进行了土建单位工程验收,共同对工程质量进行检查验收。会议上,各单位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合同履约及工作完成情况,发表了验收意见,验收检查对照国家相关规范以及设计图纸要求,按照不同内容划分为外业、内业、运营三个检查组,并将77个检查项点逐项进行了查验,通过内、外业检查,以及现场测量、实体检测等手段,达到了对工程实体质量进行验证的目的。邀请建设行政监督部门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站对验收情况进行了全面监督,最终该区间工程顺利通过了单位工程验收。

  同时该工点也是西北环第一个通过验收的工点,标志着3号线二期西北环道外段工程进入验收阶段,为后续施工、运营奠定了基础。

  为保证3号线二期西北环工程有序推进,满足后续施工计划推进的要求,地铁集团一直将建设质量安全作为工程的生命线,集团主要领导对质量管理工作十分重视,多次强调质量管控重要性,龚英杰副总经理亲自部署,指导落实质量管控的方向。在做好施工监督的同时,鉴于土建工程对地铁工程后续机电、轨道工程施工、运营基础与载体的重要性,为更好的对土建工程质量进行把关,今年年初地铁集团就抢先抓早,启动了质量核查验收各项准备工作,以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为目标,总结经验教训,完善质量管控手段。以规范施工、监理单位质量行为入手,促进保证质量体系有效运转为前提,履行管理义务,监督落实事中、事后质量管控,将施工单位履职、监理单位把关作为重要管控方向。同时,为确实将完工质量工作做实做细,地铁集团安质部还联合总工办、建设分公司、运营事业总部等部门,提前将易出现质量的问题,或在自检时易遗漏的检查不到位的问题进行梳理,进行统一交底,确保施工单位自检自查效果,并采取“双检查、双验证”的方式,增加了完工后质量核查的管控环节,在工程最终验收前提前对实体质量进行检查把关,最终为工程验收顺利通过创造了基础。后续,地铁集团将继续做好工程质量管控,为3号线二期西北环早日通车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