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曲静

  去年底,又一重大利好传来,国务院批复设立哈尔滨新区,成为我国唯一的以对俄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和最北部的国家级新区。哈尔滨如何利用这一重大利好,也引起了代表委员的密切关注。本报记者为此专门连线专家与代表委员们互动。

  省科顾委外贸专家组组长、当代中俄研究院院长宋魁认为,哈尔滨新区将成为“中俄全面合作重要承载区”,以此为契机,建议将哈尔滨打造成对俄合作九大中心。

  第一大中心,通过采用“OTO”方式开展对俄经贸合作,打造对俄商贸中心。第二大中心,以建设龙江丝路带为契机,打造对俄物流中心。第三大中心,以哈尔滨科技创新城为基础,打造对俄科技合作中心,推进与俄罗斯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方面的合作。哈尔滨应推进以俄罗斯为重点的对外高技术合作,建立对外科技创新服务体系、高科技产业欧亚市场战略联盟和国际创新创业平台,打造对外科技合作升级版。第四大中心,以国内外市场为导向发展外向型产业,打造对俄产业合作中心。建成一批区域性出口加工基地,培植飞机、汽车、机器人、联合收割机、拖拉机、电站设备、电子产品等重点对俄出口生产企业,形成高新技术产品、汽车及其零部件、服装和鞋帽等轻纺产品、家电、建材、食品、家具及木材加工产品等出口产品产业群。第五大中心,建立中俄文化中心(产业园),打造对俄文化旅游合作中心。第六大中心,以建立中俄本币结算中心为重点,打造对俄金融合作中心。第七大中心,做大做强中俄博览会(哈洽会)、科博会等展会,打造对俄合作会展中心。第八大中心,整合资源,打造国家级对俄合作信息咨询中心。第九大中心,建立复合型人才培训基地,打造对俄合作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