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鸽落在建筑物上,不敢到地面吃食。广场鸽落在建筑物上,不敢到地面吃食。

  春节期间,有市民打来热线反映,建筑艺术广场(索菲亚教堂)广场鸽不愿飞到地面与游客亲近,还有广场鸽死亡的情况发生。12日(初五),记者实地走访了解到,10日(初三)有广场鸽从空中掉落,嘴角带血,约有30多只死亡,疑似遭人投毒。

  飞着飞着掉下来,广场鸽疑遭投毒

  12日中午,记者来到索菲亚教堂时,地面上的鸽子明显少了,大部分鸽子落在教堂建筑上,游客拿着鸽粮,举着手机,等了半天鸽子就是不下来。

  “平时鸽子早下来了,今天等了20多分钟也不下来。”一位在附近居住的市民说自己每周都来,可今天感觉鸽子很反常。记者看到,管理员和工作人员一边清理广场地面散落的食物,一边大声告诉游客不要给鸽子喂自带的食物。

  管理员李女士介绍,广场鸽突然集体死亡发生在大年初三,一些鸽子飞着飞着突然往下掉,有的鸽子嘴角还带着血,凭经验,管理员认为是鸽子吃了有毒 的食物,于是马上给有中毒症状的鸽子注射了药品,一部分鸽子症状得到缓解。李女士指着落在房顶一动不动的鸽子说,一部分鸽子中毒后没有飞下来,因为位置太 高,无法救治。当天大约有30几只鸽子死亡。

  李女士说,广场鸽从来不怕人,但自从鸽子成批死亡后,其他鸽子变得胆小了,落在房顶上不肯下来,游客手拿鸽粮在下面等半个多小时,才有个别鸽子飞下来。

  禁止自带食物喂鸽子,发现投毒将报警

  李女士说,鸽子生理结构特殊,必须食用带有谷壳的粮食,利用谷壳帮助消化,管理员专门为游客准备了高温消毒的鸽粮,但个别游客自带面包等食物偷 喂鸽子,面包的油质会导致鸽子吃完不消化、拉肚子,甚至死亡。此外,最近一段时间,周边有商家放鞭炮,对鸽子的生活也产生了影响。

  管理员表示,将加强对游客的劝导,发现自带食物喂鸽子会制止,一旦发现有人恶意投放有毒食物将立即报警。

  黑龙江赵明律师事务所赵明律师说,在特定场合对特定目标进行有意的投放毒物,属于毁坏公私财物的行为,已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法。有意投毒伤害广场鸽,属于治安违法,可以依法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