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发布2015年度万人《民生民意评价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冰城市民对待创业就业态度积极、理性、客观,将近六成的市民有创业意向。

  五成市民:创业能解决就业难

  在这次《民生民意评价调查》中,57.8%的市民有创业意向。53.8%的市民认为自主创业最需要政策的支持,50.5%的市民认为扶持自主创业是解决就业难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哈市全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帮扶解决准入经营、审批、税收、融资等初创期问题,给予就业创业者帮助和支持。当问及“您对推进大众 创业、万众创新的相关政策是否了解”时,13.0%的市民选择非常了解,48.3%的市民选择一般了解,31.5%的市民选择不了解,7.2%的市民选择说不清。

  在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评价时,多选结果表明,工商登记、政策协调及税收减免好评度居前,分别为53.5%、42.1%和41.1%。市民希望,政府能放宽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简化登记手续,完善工商登记“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的创业人群,按规定减免登记类和证照类等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

  七成多市民:创业最缺钱

  当问及“您认为自主创业最需要哪些帮助”时,74.4%的市民认为是资金。受访市民希望能够落实好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加大对自主创业的支持力度,强化担保基金的独立担保功能,适当延长担保基金的担保责任期 限;进一步简化贷款审核发放工作流程,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作用,鼓励以多种方式向创业者提供资金支持。对支持创业早期企业的投资,符合规定条 件的,按规定给予所得税优惠或其他政策鼓励。

  五成多市民:就业形势不错

  调查显示,36.9%的市民认为就业形势严峻,20.6%的市民认为目前我市就业形势较好,35.7%的市民认为就业形势正常。当问及“您认为哪些群体就业难度大”时,77.7%的市民认为是下岗失业人员,53.9%的市民认为是普通高中生,53.7%的市民认为是高校毕业生,42.6%的市民认为是农民工,23.3%的市民认为是复转军人,22.8%的市民认为是职业高中生。

  大学生就业和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政府工作的重点。当问及“您认为政府推进大学生就业和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力 度怎么样”时,16.6%的市民认为力度大,25.1%的市民认为力度较大,37.5%的市民认为力度一般,14.5%的市民认为力度不大,6.3%的市民认为说不清。

  近六成市民:待遇低影响求职

  就业难受到多种因素影响,主要应该从用人单位和求职者两方面综合考虑。就求职者本身而言,自身的基本条件和掌握的技能与职业要求是否匹配是关键问题。66.7%的市民认为缺乏工作经验是影响求职就业最主要的因素,55.5%的市民认为是专业受限,50.3%的市民认为是缺少技术专长,44.2%的市民认为是年龄受限,28.6%的市民认为是求职者期望值过高。

  就业难出现的同时,也伴随出现了招工难,59.4%的市民认为待遇偏低是影响求职就业的主要因素,57.1%的市民认为是就业岗位少,40.1%的市民认为是录用有失公正,31.0%的市民认为是性别歧视,29.1%的市民认为是用工条件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