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韩波李宝森)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日前完成的万人《民生民意评价调查》数据显示,哈尔滨市经济社会发展及民生改善取得新进展,城乡居民幸福感增强,幸福度达六年调查之最,其中,城乡居民幸福度为91.1%,农村居民幸福度达93.1%。

  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2015年10月末开始启动万人《民生民意评价调查》,在市直机关、窗口单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九区九县(市)机关、企业、城乡居民中广泛进行问卷调查,内容涉及总体评价、政府工作、城市环境、社会治安、创业就业、城市管理、社会保障和民生诉求等。调查结果显示,82.5%的城乡居民对政府民生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给予肯定,认为自己生活状况有了实实在在的提升;81.6%的农村居民认为自身生活改善明显。2015年哈尔滨市10个方面69个惠民行动项目,保障了城乡居民公平共享、多享改革发展成果,特别是畅通居民出行、提升公共医疗服务、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治理、丰富群众文体生活、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等惠民行动获得较高满意度。

  数据显示,超八成哈尔滨市民对市政府抓产业上项目、加速经济转型升级表示满意。2015年哈市新开复工2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1030个,完成投资900亿元。新签约产业项目525个,实际使用内资1998.3亿元、外资29.9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3.9%和10%。通联新能源客车、万鑫石墨园等200个工业项目和107个服务业项目进展顺利,哈飞通用直升机、航天海鹰3D打印等50个高端制造业项目建成投产,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超七成市民对哈市扩大沿边开发开放、激发市场活力表示满意。2015年,哈尔滨市成功举办中俄博览会,太平国际机场口岸获批72小时过境免签及进口冰鲜水产品、水果资格,让普通百姓尝到了便利与实惠;哈市政府还不断探索与社会资本合作新路径,并助力中小微企业成长。

  2015年,哈市开工建设新达街、马家沟跨河桥等91条道路、15座桥涵,推进地铁1号线三期、2号线一期、3号线等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方便百姓出行;实行保障房并轨运行,接受城镇住房困难家庭申请,共有上万户家庭通过审核,将分阶段获得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实行差别化租金,并通过摇号配租保障房;强化就业创业培训,鼓励并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由市政府设立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目前已签约14只基金,承诺出资4.75亿元,撬动合作创投资本出资25.25亿元。对此,超七成居民表示非常满意。

  调查显示,85.5%的市民对哈尔滨市人文环境给予好评,对公交场所治安状况好评度达到83.4%,对人身安全的满意度最高达到91.9%,为近三年最高。一位参与调查的市民在问卷中表示:“自己的生活状况与城市环境都有了明显改善,希望哈尔滨市在食品安全、空气质量、社会保障方面再有提升,让居住在这个城市的居民有稳稳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