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黑龙江省卫生计生委召视频会议,对甲流及寨卡病毒两病防控方案进行培训,并提出了具体防控要求。

  就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会议要求密切关注俄乌疫情进展,及时跟踪收集俄乌方面的疫情,组织专家对疫情影响进行研判,研究应对输入性病例的出入境检验检疫等防控措施,细化防控技术方案。

  开展疫情监测,在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流感样病例监测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人感染H7N9禽流感、H5N8禽流感等疫情监测工作,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及时开展风险评估。

  各地特别是边境地区疾控机构在开展流感样病例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主动监测的同时,要重点关注本地代购活体宠物市场,开展从事俄罗斯蓝猫、俄罗斯田园猫、英国短毛猫等活体宠物的代购商店的外环境标本监测。

  针对寨卡病毒,会议要求:

  我省虽然不会发生本土病例,但不排除输入性病毒病的出现。

  各地要抓紧落实孕妇、出境游客等重点人群的防控措施,严防疫情输入和传播扩散。

  要会同有关部门落实疫情发生国来华(归国)人员健康监测措施,发现异常情况,立即做好信息报送和标本检测,确保五早措施及时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