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春节,都会有走亲访友被猫、狗等小动物抓伤或咬伤的情况。14日,记者从哈尔滨市第四医院急诊外科了解到,从农历除夕到大年初六,该诊室狂犬疫苗接种人数为403人,其中137人为首次注射,人数接近平时一倍,他们中绝大部分被猫狗咬伤或抓伤,有2例患者被老鼠咬伤。

  大年初三18时许,哈市道外区50岁居民王先生在家人的陪伴下急匆匆地来到急诊室,郑先生的脚趾有一处3厘米长的伤口。据王先生讲,他是被老鼠咬伤。当日17时许,他准备出去扔垃圾,一开大门,一只10多厘米长的老鼠窜进屋内,王先生吓了一大跳,穿着拖鞋的他进屋追赶老鼠。他试图用脚将老鼠踩住,踩住老鼠尾巴时,老鼠挣脱后一口咬住了王先生的大脚趾上,顾不上疼痛,王先生趁着老鼠没力气逃窜时,将它打死。

  来到医院后,医生先对王先生的伤口进行了消毒处理,并给他注射了狂犬疫苗,然后告诉他要去防疫部门注射流行性出血热疫苗。

  小贴士:被动物咬伤咋处理?

  据哈市第四医院急诊外科护士长韩晓燕介绍,被动物咬伤,先即刻用大量清水冲洗被咬处,然后使用无刺激性或刺激性较小的肥皂洗净被咬处。最好在24小时内到疾控中心或医院进行伤口处理,并注射狂犬疫苗,必要时还应注射抗狂犬病血清或免疫球蛋白。如果超过24小时,也要到医院就医打针,这时首剂可能需要加量,注射两针。

  记者 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