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医院宣传科 徐劲松 李红)初七,春节七天长假结束,人们陆续返回到工作岗位。据不完全统计,省医院在春节期间的接诊情况呈三多一少,胃肠疾病多、心脏犯病的多、摔伤的多、鞭炮崩伤的少。

  春节七天,对省医院急诊科的医生来说是个忙碌的春节,据护士长马海静介绍,春节七天几乎每个夜班的医护人员都没睡过觉,在急诊患者中,因饮食不当导致胃肠疾病的偏多,很大一部份是年轻人,因大吃大喝、连续作战导致醉酒、急性胃肠炎等疾病发生。

  春节少不了家人、亲友欢聚,作息时间不规律、过度兴奋、大量喝酒等原因也加重了心脏的负担,在春节七天的时间里,省医院心内科病房收治了40多名心脏病患者,以老年人居多。而在急诊科接诊了6名心源性猝死的患者中,其中有2人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

  春节期间天气回暖,白天最高气温甚至达到0度,但随着冷空气入侵,一夜之间哈市的街路蒙上了一层薄冰,而因此摔伤的患者也有所增多。所省医院骨外三科吕伟主任介绍,仅初五一天就接诊了7名摔伤的患者,以出门走亲访友的老年人居多。

  据省医院烧伤科介绍,相比往年,被鞭炮崩伤的患者明显减少,相反却接诊了几例外地游客因使用暖宝宝不当引起局部烫伤的患者。据此我们是不是也可以看出人们过年习俗上的改变呢。

  医生提醒,春节已过,市民要调节好做息时间,回归正常生活节奏,保持清淡饮食,避免疾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