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下午和26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用两个半天时间到哈尔滨市调研新区规划建设有关工作。

  陆昊来到呼兰区、松北区,沿边界公路实地查看哈尔滨新区边界及发展空间,了解区域发展现状、土地性质、新区规划等情况,考察利民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内的哈尔滨誉衡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位于松北区科技创新城的哈尔滨万鑫石墨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哈以国际高新技术孵化器,了解石墨产品深加工技术路线、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孵化器平台建设及入驻企业采用新商业模式创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等情况。

  在座谈听取哈尔滨市有关工作汇报后,陆昊指出,近年来,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配合全省中心工作成效明显,敢于触碰难点问题,工作推进力度大,基层组织有战斗力,为全省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哈尔滨市对全省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不仅体现在经济总量上,更体现在基于历史积累和区域经济梯次带动角度对全省发展的重要带动作用上。希望哈尔滨市在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形成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新思想、新理念上,在创新体制机制上,在新的发展动能转换上,在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上,在持续大力度优化发展环境上对全省工作起到带动作用,努力走在全省前列,形成经济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关于哈尔滨新区建设,陆昊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国务院批复的新区功能定位和体制机制要求。一要把握好新区建设的根本目标。建设新区最根本是为了促进地区发展,因此凡是有利于促进发展的事要多干,不利于发展的弊端和错误要坚决克服和纠正。二要准确把握新区的“新”不在于新的空间上,而在于新的体制机制、建设理念、建设水平及产业技术进步上。三要学习借鉴全国其他新区、开发区、高新区建设的先进经验,同时吸取教训。四要把握好新区规划建设最核心的三项工作——体制设计、空间规划和产业规划。体制设计要审慎研究后报省委决定。要体现国内行政管理最先进的制度设计,全面推动负面清单管理体制,特别要注意不在现有市、区之间形成新的管理层级。空间规划要高起点、高标准,招标聘请国内外高水平规划设计团队,同时结合自身对发展目标、发展空间和发展要素的把握,综合空间布局、产业布局、建设风格、生产、生活、生态等要素,突出区域特色。产业规划要符合国务院批复的功能定位,体现具备的重要发展要素基础,符合新技术、新产业、新商业模式的发展方向,并注重国内总需求增长空间和龙江有突出供给优势的领域。

  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陈海波出席座谈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希斌参加调研并汇报哈尔滨新区规划建设情况,市领导王铁强、曲磊、丛科明、张显友、张万平参加座谈会。省及哈市有关部门及哈市区县负责同志分别参加调研和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