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器 机身控制器 机身

  头顶“乾坤圈”

  机身顶部有凹槽,放有救生圈,也可放置绳索等其他救援设备。

  手臂能伸长

  机器本体前段有摄像头和一副机械手臂,救援时摄像头观察现场,能实时传输到操作机箱的显示屏上,便于勘查,机械手臂可根据需要远程操作伸长1—2米。

  脚踩“风火轮”

  机身底部配有两条履带,能带动机身在陆地行走,本体两侧有两个浮箱,尾部分别装有螺旋桨,能让机身漂浮于水面并驱动前进。

  是个千里眼

  机器本体与操作机箱最远可相隔2000米。

  头顶“乾坤圈”,脚踩“风火轮”,手臂能伸长,是个千里眼。日前,哈南机器人产业园企业研发出水陆两栖救援机器人,能在江河水面和复杂地形实施救援,目前正在进行最后调试,预计下半年投入市场,初步定价4万元。

  这款两栖救援机器人由哈尔滨海鹰机器人制造有限公司研发制成。负责人刘哈生介绍,随着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机器人承担着越来越多的救援工作,如拆弹机器人、灭火机器人、爬壁机器人等,而水陆两用机器人是业内产品研发的一个重要方向。

  据了解,这款机器人分为操作机箱和机器本体两部分,其中机器本身重10公斤,长约0.5米,高约0.4米,外型酷似迷你版坦克。这款机器人靠电力驱动,充电一次2个小时,可使用4至6个小时。移动速度陆地上最快为1米/秒,水上为3米/秒,最适合江河流域、丘陵地带救援使用。该款机器人分大小两个型号,大型号的机器人还可增加最多20斤的临时负重。

  (稿源: 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作者: 代兵 刘洋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