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的哈尔滨市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数据库将于本月投用,下一步将实施重点排放企业碳排放报告制度,为明年参与国家碳排放权市场交易做准备。这是记者从全市应对气候变化首期业务培训会上获悉的。

  据市发改委环资处负责人介绍,国家将在2017年正式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制度。我市拟将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电力、航空等八大行业30余家碳排放重点企业纳入国家首批碳交易。目前,我市已着手准备前期工作。其中,哈尔滨市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数据库预计3月建成投用,该数据库将依托市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综合平台,监控全市9区9县(市)各能耗企业耗能情况,对我市主要行业、重点企业和区域温室气体排放分布状况进行汇总、分析研究。

  下一步,我市还将实施重点排放企业碳排放报告制度,纳入报告名单的重点单位根据自身实际排放情况,将报告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亚氮、氢氟碳化物、全氟碳化合物、六氟化硫等6种温室气体的排放量,由此加强重点单位温室气体排放管控,为开展碳排放权交易提供数据支撑,最终达到有效控制碳排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