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哈尔滨市民政局获悉,昨天,哈尔滨市殡葬事务管理所向社会做出五项服务承诺,工作人员违规操作、强推强卖、收取小费等违规行为,经过查实的一律按相关规定处罚。

  ——努力为百姓提供便利、顺畅的服务。殡葬服务专线电话963913,全天24小时开通,随时为哈市群众提供殡葬服务咨询、预订灵车等服务。

  ——积极推行殡葬惠民措施。对市区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五保供养对象、重度残疾人和“三无”人员,免收遗体运送费、遗体冷藏费、火化费、普通 纸棺费、告别厅、休息室使用费。同时,在所属东华苑、西华苑、天河园、哈平路殡仪馆,松北、平房殡仪服务中心,分别开设窗口,专门接待有实际经济困难的家 属办理丧事,提供不超过千元的殡葬基本服务。

  ——推行“六公开”制度。在各殡葬窗口单位继续实行收费标准、服务项目、服务程序、服务内容、服务承诺、服务监督六公开,提高服务收费透明度,让百姓明明白白消费。

  ——不断加强行风建设,加强监督管理机制的落实。坚决杜绝收小费现象,并设立群众举报电话963913,对工作人员违规操作、强推强卖、收取小费等违规行为,经过查实的一律按相关规定处罚。

  ——做好清明节服务工作。清明节期间,各殡葬服务场所都将努力立足现有条件,为群众提供安全顺畅的祭扫环境,通过开设免费接站车、延长工作时间、增设收费窗口等多种便民措施方便群众祭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