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3月20日讯 电影《疯狂动物城》搅热了大众的神经,看着那些可爱的小动物,是否有与它们相拥嬉戏的冲动。6岁的晨曦就是这样的幸运儿,他的父母一直坚信大自然才是孩子最好的课堂。他们倾其所能,在城郊建了个“疯狂动物城”,平时在城市生活,周末在乡下度过。让孩子与马、羊、狗、鸡、鸭相伴,呼吸清新空气,看花开、听鸟鸣。

  16日,记者来到晨曦家,最近的流行性感冒也把小家伙击倒了,他努力地多喝水,以便让体温降下来,周末可以继续去他的“动物城”。晨曦的父母都是70后,妈妈小军告诉记者,她和爱人大海本来是打算做丁克家庭的,但在老人的劝说下,决定还是要一个孩子,生孩子时她都36岁了,丈夫也已39岁。他们俩都喜欢建筑,最大的梦想是能拥有田园般的生活。儿子出生后,这种想法就更强烈了。“我们小时候,还可以看到夜空中的繁星,听到蛙鸣鸟叫,可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城市大概是个无聊的地方吧,钢筋水泥的森林里,根本找不到图画里那些美妙的生命。”

  于是他们几经辗转,2011年,终于在离哈市市区50多公里远的城郊,买下了面积有三个足球场那么大的一片地。这里有秀美如画的山村风景,他们在广袤的土地上精心建起了自己的房子。在院子里支起大型充气游泳池供孩子戏水。三匹马、三只狗,成群的鸡、鸭、羊……一家人还开辟了小小的菜地,种下萝卜、茄子、柿子、黄瓜、香菜……田里变得热热闹闹。晨曦三四岁的时候,就开始帮忙干农活,享受耕种的乐趣。

  春天,晨曦可以最早看到迎春花的笑脸,观察到柳树发芽的过程;夏天,知了的鸣叫声是他最好的摇篮曲,满枝的柿子、黄瓜,纯绿色无污染的瓜果调节着孩子的肠胃;秋天里玉米飘香,全家人在室外烧烤,看收获的美景;最好玩的是冬天,雪花飘舞,晨曦恣意玩耍,抱着小爬犁体验着从半山腰冲下来的刺激……一年四季,不同的时令,晨曦一直享受着城里孩子无法企及的自然野趣。

  朋友们都羡慕他们一家过着悠然的田园生活。小军说他们只能算中产家庭,“买下这块地,其实比买辆‘法拉利’要便宜,但欢呼雀跃、满地打滚的儿子却拥有了一个童话般无可替代的家。”

  大海直言,乡下生活也是他最好的安神药,“在城市里,送儿子去幼儿园步行用不了十分钟,可开车四五十分钟还堵在路上呢,你不可能不焦虑烦躁。而在田野里,眼前尽是绚丽的风景,和孩子一起玩耍,享受天伦之乐,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放慢脚步就会发现人生的美好。”

  黄昏时分,一家人坐在院子里,静静地望着被夕阳染红的山头,这是他们生命中最幸福的时刻。“孩子发自内心的欢笑,才是父母生命里的无价之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