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为了唤起全民对睡眠健康重要性的认识,2001年由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主办的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发起了一项国际性健康教育的活动,即将每年初春的3月21日定为“世界睡眠日”。每年的睡眠日活动都有一个有关睡眠健康教育的主题,今年睡眠日的主题是“美好睡眠,放飞梦想”。

  3月18日,哈医大一院在门诊大厅举行了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世界睡眠日全国主题健康教育咨询黑龙江站活动。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全国委员李慧军教授等睡眠相关专业的专家,在义诊现场为广大患者和民众解答睡眠疾病防治相关问题。

  李慧军教授表示,人生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良好的睡眠对维护正常生理功能至关重于。体力的恢复和补充,大脑皮层的休息和复原,激素分泌,组织再生,生长发育以及正常的心理状态都依赖健康的睡眠。可以说睡眠与人的健康状况生活质量乃至寿命长短息息相关。睡眠品质对于身体和心理层面均有重大的影响,是评估生理与心理状态的重要指标。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生活习惯、饮食结构的改变,慢性疾病发生率已经逐年递增,形势很严峻。据国内外资料显示各种睡眠障碍疾病的发病率可高达50%,其中以失眠、睡眠不足、睡眠呼吸暂停等尤为多见。睡眠障碍及睡眠疾病及由此引发的各种并发症已给患者、家庭、国家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身体、精神等多重负担。

  医学科普:

  睡眠医学属于多学科交叉科学,涉及到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神经精神科、口腔科、麻醉、小儿科等多学科领域。睡眠监测技术具有专业技术特点,属于三甲医院必备检查项目。

  近年来睡眠医学发展迅速,各种会议、培训活动方兴未艾,专科进步显著。我省开展睡眠医学相关医疗活动已有十余年的历史,省内已经有多家医院开设睡眠医学相关学科,黑龙江省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的即将成立标志着我省睡眠医学事业正进入一个新的起点,今后将更好地整合各学科的优势,推动高素质的睡眠专科医师队伍建设,为患者提供更专业的、更有针对性的医疗服务。

  哈医大一院作为黑龙江省开展这方面工作最早、最专业的医院,在睡眠医学领域做出了很多努力。目前睡眠医学中心位于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具有专业医师、专业技术员以及护士,设有睡眠监测工作室3间,中控室1间,配备国际水平的多导睡眠监测设备3台套和便携式设备多套。可以开展专业多导睡眠监测(PSG)、睡眠呼吸机压力滴定,睡眠相关疾病的内、外科治疗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