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日,哈市交警部门“春风行动”针对4S店、二手车店、修车店、洗车店等商家门前及周边机动车违停突出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集中清理。两天时间共清理4S店、二手车店存在违法占道经营的37家,清理修车、洗车店违法占道的42家,清理违法占道车辆270余台。

  人行道违停最突出 行人车缝中穿行

  19日,哈市交警动力大队在文昌街沿线进行排查时,发现文昌街236号至267号汽车4S店商家集中区域,除骏宝宝马4S店外,其余商家均存在不同程度违法占道行为,其中挤占人行道的违法停车最为突出,少则数台,多则数十台,使得过往行人只能从车缝中穿行。

  交警部门责令商家先期制定整改计划并尽快实施,确保类似情况不再发生。再次出现交警、城管等相关部门将按停管委要求依法进行上限处罚。

  先期教育整改为主

  再出现违法占道将严处

  20日,哈市交警道里大队在安龙街与安宁街交口一洗车行,看见工作人员正对一台停在人行横道处的车辆进行擦洗。交警马上要求恢复斑马线行人正常通行。

  在北安街上坡处,民警取缔了路边一台违停车辆,并要求修车行对车辆停放外溢现象进行整改。

  在机场路埃德蒙顿路沿线4S店集中区域,交警顾乡大队发现问题也不少。某一气大众4S店两台待售捷达轿车停在非机动车道上,被民警联系工作人员驶离。另一家黄海汽车某4S店4台越野车因斜向停在人行道上也被要求逐一驶离,相邻某二手车店门前的一台风挡玻璃处放有“高价收车”宣传语纸板的车辆因斜向冲着路口停在人行道上,直接被交警贴上了罚单。民警表示,违停不仅影响行人通行,而且也极易遮挡转弯车辆视线。哈市交警部门介绍,先期将以宣传教育、责令整改为主,今后发现商家再出现违法占道情况,将联合相关部门依法予以从严处罚。

  吴凡 劲彪新闻记者 史东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