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记者从哈尔滨地铁集团召开的地铁工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哈市将分5批启动地铁3条新线33座车站及10座竖井施工,共计划分批次局部占用或封闭14条城市主干道路,在此期间相关部门将优化工法及交通导改方案,尽量少占道。

  据介绍,4月1日地铁2号线太阳岛站、人民广场站、中央大街站、尚志大街站4座车站启动施工后,兆麟街、地段街、工部街、北安街、尚志大街将实 行单双号通行。记者昨天从市公安交管局获悉,为了方便单位或家在限行道路上的市民出行,只要持单位工作证或身份证、驾驶证、行车执照等有效证件,证明单位 或家确实在限行道路上,开车通行时即可不受单双号限制。

  在施工期间,需要迁移大量树木和包括磨盘山主干供水管线在内的大量地下管线和市政设施,占用人民广场、友谊公园、丁香公园、进乡公园等多处城市 绿化广场用地,将对城市交通出行、管理、周边工企和业户正常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影响。在此期间,地铁集团将采取多种措施,将占道面积降到最低程度,尽可能保 证不中断交通。

  今年地铁施工涉及的14条主干道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涉及道路5条

  1松北大道

  封闭道路前,将提前完成导行道路的修建,对江北区域交通影响不大。占道将从今年4月开始,计划占用3年。

  2经纬街段

  共有3座车站施工需全封闭经纬街上经纬五道街至经纬六道街之间、霞曼街街口,工厂街至尚志大街之间,以及工程街上经纬街至工部街段的交通。施工 期间,将保证友谊路现状双向8车道的通行能力不变,经纬五道街至通江街、新阳路至田地街、尚志大街穿越经纬街横向交通不中断,从北向南车辆通过北安街、霁 虹街、霁虹桥绕行,从南向北车辆通过地段街、兆麟街绕行。该段道路局部占道时间从2016年4月开始,其中尚志大街站、中央大街站预计占用2年半;人民广 场站由于是铺轨基地,部分具备条件的可以2年半恢复交通,但轨排井位置由于铺轨需要,预计需占用3年。

  3中山路、珠江路、公滨路段

  中山路现状双向10车道、珠江路现状双向6车道、公滨路现状双向6至8车道。该段共有5座车站施工期间需局部占用3条道路的机动车道。施工期间 将保证中山路局部9车道、珠江路局部4至5车道、公滨路局部4至6车道通行。该段道路局部占道时间从2016年5月开始,预计占用2年半。

  另外,2号线火车站站一期工程已于2014年9月26日完成交通导改,计划今年7月末完成一期工程全部主体和附属结构施工。9月1日完成二期工 程交通导改,至2019年9月完成主体施工,恢复交通。二期工程施工期间,将红军街道路导改至已完成的一期工程结构顶板上,保证火车站前红军街双向8车道 通行能力不变。

  地铁3号线二期工程涉及道路6条

  1群力大道、丽江路

  共有4座车站需占用道路。群力大道、丽江路现状均为双向8车道。施工期间,利用沿线人行道及绿化带修建双向6车道的导改道路,保证丽江路和群力大道现有交通流量不受影响。该段道路局部占道时间从2016年6月开始,预计占用2年半。

  2保健路段

  共有2座车站和1座暗挖竖井需占用道路。保健路现状双向8车道,施工期间利用沿线人行道及绿地,最大限度修建双向4至6车道的导改道路,保健路 局部路段的通行能力会受到影响。征仪路口采用环岛交通组织方式进行倒边施工,保证征仪路方向的8车道通行能力。该段道路局部占道时间从2016年5月开始,预计占用3年。

  3通乡街段

  共有2座车站和1座暗挖竖井需占用道路。通乡街现状为双向6机动车道、2条非机动车道,施工期间占用2条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及绿地,修建导改道路,保证机动车双向6车道通行,对施工路段通行能力有一定影响。该段道路局部占道时间从2016年6月开始,预计占用2年半。

  4红旗大街段

  共有8座车站和3座暗挖竖井需占用道路。红旗大街现状为双向9车道,施工期间利用沿线人行道及绿地修建导改道路,保证双向6车道通行,其中玻璃 钢研究所门前二环桥下200米为5车道。红旗大街沿线先锋路口、长江路口、珠江路口3处重要通道采用环岛交通组织方式,倒边施工期间,先锋路口双向8车 道、长江路口双向10车道、珠江路口双向6车道通行,对道路交通会有一定影响。该段道路局部占道时间从2016年5月开始,预计占用2年零2个月。

  5东直路段

  有1座车站需占用道路。东直路现状为双向7车道,南通大街现状为双向8车道。利用沿线现有人行道和绿化带修建导改道路,保证东直路单向5车道通 行,南通大街双向8车道不变。施工期间,东直路采用单行方式,利用太平大街循环分流,保证施工路段通行不受影响。该段道路局部占道时间从2016年6月开 始,预计占用3年。

  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涉及道路3条

  1学府路、镜泊路、友协大街

  为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项目,施工区域交通流量不大,周边道路具备分流条件,可满足通行需求。该项目道路局部占道时间从今年年3月15日至2017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