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工人在安装鸟巢。园林工人在安装鸟巢。

  昨天,园内的园林工人就看到了鸳鸯掠过公园的身影。另外,在兆麟公园的协助下,由世界自然基金会东北办公室、美国通用集团、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共同赠送的鸳鸯人工巢在园内安装了5个。这些新窝来自美国,全部都是汽车废旧电池盒改装而成。

  公园、江面均见鸳鸯身影

  在南方越冬的鸳鸯似乎已有飞回哈市的。昨天,兆麟公园的园林管护工人在园内清理时就看到了有鸳鸯在园内树上栖息,掠过公园的身影。前几日,鸳鸯“姥爷”刘文良还在松花江四方台区域的江面上,看到了一对鸳鸯在江水中“游泳”。

  兆麟公园的鸳鸯名气越来越大,引起了世界自然基金会东北办公室的关注,他们和美国通用集团一起为野生鸟类捐赠了巢箱。昨天下午,记者在园内看 到,新鸟巢大约半米高,由树脂材料和木板组装而成,鸟巢整体喷涂上了迷彩色,有很好的隐蔽性。中科院东北地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强告诉记者,这些新鸟巢都是 由通用汽车的废旧电池盒改装而成,在美国很流行,已经应用到野生水鸟人工巢穴上,收效不错。

  动物园也要安巢招鸳鸯  

  为了让鸳鸯能住着舒服,出入方便,王强和鸳鸯“姥爷”费劲心思,在鸟巢的底部垫了厚厚的稻草,鸟巢的前侧巢壁上也安了一层铁丝网,供幼鸟方便爬到洞口。安装鸟巢的位置十分讲究,鸟巢的位置全部安在了环鸳鸯湖边,鸳鸯跳巢后离水面很近,洞口也都朝向湖面。

  园方副主任苏国林告诉记者,近日兆麟公园的鸳鸯湖将开始蓄水,这会给鸳鸯招引创造重要的条件。

  此次安装鸳鸯巢后,兆麟公园的人工鸳鸯巢一共达到15个。而人工巢的投用也招引了不少鸳鸯。去年,兆麟公园一共跳巢了5窝鸳鸯,其中3窝都从人 工巢中孵化。昨天,兆麟公园也对以前安装的人工巢进行了调整,更适合鸳鸯生活。此次世界自然基金会和美国通用集团共赠送了10个人工巢,除兆麟公园安装 外,其余的将选择安装在北方森林动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