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5月30日讯 调试叫号系统、擦拭桌椅、连接线路……29日,哈市市民大厦内一片繁忙,31日起这里将正式为市民和企业服务,而这里也将成为我省最大的行政服务窗口。

  银行仓买母婴室一应俱全

  29日,记者来到位于南岗区中山路181号的市民大厦外,这个经过一年零九个月施工建设,整体建筑按照欧式风格设计的大厦,与中山路上的工人文化宫等建筑相映成辉。

  据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大厦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6万平方米。楼顶采用的是玻璃采光窗,一楼设有导引图、大屏幕,两侧 配备有滚梯。整个大楼一共9层,除办公区域外,不仅增设了银行、仓买等功能性场所,还特别添加了母婴室、警务室、医务室、饮水间。此外,大厦地下建设了两 层停车场,具有立体停车的功能,可提供停车位600多个。

  还可网上提交网上办理

  记者随后走进大厦看到,大厅正门口设置了一处总服务台,接待人员将为办事的市民提供指引、咨询、分流等服务,大厅内还设置了电子叫号系统,选择办事的部门,即可入座等候。

  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大楼一至三层,都是对外服务市民的办事大厅,哈市政府各委办局的审批窗口都在这里,可以说真正实现一站式服务。”采访中工 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原哈市行政服务中心各审批服务窗口的对外审批服务将全部搬迁至市民大厦,市民、企业办事审批,一个窗口全权受理后一套流程流转审批,在 一个信息平台运行,一个窗口审核发证。

  此外,市民大厦还建立了“云系统支撑,数据库共享,网络化审批信息网络平台”的标准化管理体系,市民可网上提交网上办理。

  新增窗口户籍等机构 6月中旬进驻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市民大厦新增了社保和安监窗口。目前,市民大厦主要配置有政务服务、智能管理和信息化服务功能。服务内容为行政审批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政府热线服务、信息化服务和中介技术服务。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大厦31日开始启用,哈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作为首批入驻单位开始试运营,审批服务事项达581个,窗口人员265名,办 事大厅集中在一至三层。其中,一层设立交通运输服务区、农畜林粮服务区,共计8个部门、19个窗口;二层设立不动产登记服务区、企业设立登记服务区、食药 公安民教服务区、公共服务办公区,共计18个部门、58个窗口;三层设立建设项目服务区,共计19个部门、57个窗口。该负责人称,像市民开店、大项目开 工、规划审批等均可在此办理。

  此外,记者获悉,户籍办理、公共资源交易等机构6月中旬将陆续进驻。

  市民大厦服务分布一览

  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事大厅

  四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窗口及开标区

  五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评标区

  六层市政府采购中心办公区市产权交易中心办公区

  七层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办公区市地产(矿业权)交易中心办公区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公区

  八层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办公区

  九层会务区(远程招标大厅多媒体培训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