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抢骗”返脏大会现场返还的部分物品。“盗抢骗”返脏大会现场返还的部分物品。

  昨天上午,市公安局在中央大街开展打击“盗抢骗”和“电信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宣传暨返赃大会,将今年以来我市公安机关侦破的上百起“盗抢骗”和“电信诈骗”案件价值逾千万的被盗物品进行集中返还。

  据悉,上半年全市共破获“盗抢骗”和“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00余名,打掉侵财犯罪团伙50余个,为市民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在加强打击“盗抢骗”案件的同时,警方提醒市民防盗、防抢也有招法。

  防盗五法

  外出时注意检查门窗是否关好,不要将大量现金和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放在家中。

  上街购物、外出游玩时最好不带大量现金,尽量别露钱包和贵重财物。

  在公交车站、旅游景点、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尤其是上下车、买车票、购物交款时,应将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贴身携带,将挎包斜挎在前面,注意与周围人保持距离。

  自驾车出游时,不要将贵重物品放在汽车内以及后备厢中,s可将汽车停放在有专人看管的停车场。

  晚上睡觉前,检查门窗和防盗设施,不要将衣物和贵重物品放在窗边。

  防抢五招

  言谈举止和外出衣着打扮不要过分显富、露富,以免被人惦记。

  到银行存取款时,要多留意身边是否有可疑人员,尤其在取大额钱款时,最好两人或者两人以上同行。

  私家车主开车存取款时,一旦出现汽车轮胎被扎等意外情况,应做到钱物不离身,防止犯罪分子乘机实施抢夺。

  夜晚出行最好不要带包,尤其是单身女性不要挎单肩包走夜路。

  如果遇犯罪分子抢劫、抢夺的,一定要注意犯罪分子体貌特征、所驾乘交通工具的牌照和品牌以及逃跑方向,及时向警方报警。

  (稿源: 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作者: 黄庆 记者 王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