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中午,记者在哈尔滨市南岗区汉广街的一家牛肉面馆就餐。26岁的黄宇既是小老板,也是送餐员。他一边紧盯着平板电脑里弹出来的订餐信息感叹:“这长发大哥咋又点餐了,一碗加辣牛肉面!”

  “他都仨月没下楼了,他妈都快疯了”。黄宇口中“订餐大哥”的家,距他牛肉面馆就5分钟的路程,其实就是街对面。这是一栋90年代初的老楼的7楼顶层。

  敲门前,黄宇让跟随其一起送餐的记者闪到一边,他警告记者说,“订餐大哥”脾气不好,不能见生人,有一次他太忙让朋友来送餐,朋友往屋里多看了几眼,一把就被推了出来。朋友至今心有余悸,说那大哥的眼神“很吓人”。

  门打开时,记者躲在了黄宇的身后,一个高大消瘦的男子探出半截身子,递给黄宇9元钱接过牛肉面后咣当一下关上了屋门。男子的脸被一头长发遮住了,屋里里有种说不出来的怪味。

  离开前,黄宇顺手带走了门口的那堆垃圾。返回的途中,黄宇告诉记者,他和妻子两年前就在这开了店,“订餐大哥”那时偶尔打电话订餐,让他感到震惊的是,最近3个月他居然没下过楼,天天网上订餐。黄宇有“订餐大哥”母亲的电话,以前老人也订过餐。

  记者找到了“订餐大哥”母亲张桂兰(化名)的电话。听记者表明身份后,张桂兰突然哽咽:“我不求别的,只要他活着!”

  张桂兰说,她是一个单亲母亲,离异多年,一直和儿子生活在一起。儿子名叫赵磊(化名),今年31岁,7年前从哈尔滨市一所211大学毕业,学的是信息工程。毕业后去过广东发展,但误入传销组织,虽然半个月后就脱了身,但内心受了不小的刺激。回哈后,一直不愿工作。直到2012年在亲戚的推荐下去了一家私企。头半年,赵磊干得很好,业绩也不错。但由于性格内向,不善与人交际,赵磊的人缘并不好,另外,和主管的关系也不融洽。一次开会时,赵磊因不满主管的工作安排与其大吵了起来,最终,被公司辞退。

  这次的打击,对于赵磊来说是致命的。回到家后,他彻底地封闭了自己,每天都待在家里,很少下楼。换了手机号码,拒绝再与外界联系。他拉上了窗帘,整天都趴在电脑前,在漆黑的屋子里没日没夜地玩网游,饿了就吃方便面,到了后来,嫌煮方便面麻烦,就开始点餐。

  张桂兰说,她多年前就下岗了,现在一家私企打工,每月的收入只有2000多元,被儿子啃老让她难以承受。后来,前夫来劝过儿子几次,没想到,儿子竟说出了“你让我下楼我就去死”的狠话。没办法,前夫只能每月汇过来1000元生活费。

  张桂兰痛心地说,她知道儿子一定病了,得了某种可怕的心理疾病,并且最近一段时期“病情加重”,可让儿子下楼都难,根本无法劝他去医院。她和儿子生活期间,儿子嫌她唠叨,也不和她说话。她给儿子收拾东西、洗衣服,也常常引起儿子的不满。几个月前,儿子竟然多次提出要一个人住。张桂兰怕激怒儿子,就搬到公司的宿舍里,晚上打更,一个月多赚500元钱。晚上,她常做噩梦,梦见儿子自杀离开了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