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统计数字显示,上半年,受猪肉、鲜菜等商品价格涨幅较大影响,哈尔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7%,涨幅比上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2.4%,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5%。

  上半年,全市CPI呈一季度逐月扩大、二季度平稳回落的态势。自2015年1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持续处于“1”时代,今年3月,首次达到2.0%。生猪供应量偏紧导致猪肉价格上涨,是拉动3、4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原因。

  上半年,全市八大类价格同比“七涨一降”。“七涨”分别是:食品烟酒、其他用品和服务、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价格分别上涨3.5%、2.9%、2.8%、1.9%、1.7%、0.9%、0.3%。“一降”是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0.9%。

  从八大类价格运行情况看,食品烟酒价格上涨对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拉升作用最大,以下依次是衣着、医疗保健、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居住。只有交通和通信对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为负影响。畜肉类价格上涨13.7%,拉动食品价格上涨3.16个百分点,影响程度最大,为65.8%。

  (作者: 调宣 记者 姜雪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