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7月18日讯 17日,冰城伴着绵绵细雨“低调”入伏,当天市区最高温只有22.5℃,市民直呼“凉爽”。本周前期,冷气团逐渐移出冰城,市区气温将慢慢“爬坡”,周二、周三最高温将达到30℃以上,好在后期随着降水的到来,市区最高温又将回落到25℃。

  俗话说“热在三伏”,今年伏天共40天,比“普通版”多10天(原因详见本报今日B03版)。部分市民担心,伏天加长,是否意味着更热呢?对此,我省气象专家表示,夏天热不热,主要是大气环流背景、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强度等气象原因决定的,跟三伏天长短没有必然联系。

  全省方面:周日夜间到周一白天,大兴安岭北部、双鸭山东部、牡丹江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周一夜间到周二白天,大兴安岭北部雷阵雨转多云,其他地区晴有时多云;周二夜间到周三白天,大兴安岭、黑河北部多云有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

  哈市天气预报

  18 日晴

  28 ℃~19 ℃19 日多云转晴

  31 ℃~21 ℃20 日多云

  30 ℃~22 ℃21 日多云

  29 ℃~19 ℃22 日多云有阵雨

  27 ℃~19 ℃23 日阵雨转多云

  25 ℃~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