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目前,2016年高考本科录取基本结束。我省650分以上的考生基本都被“985”工程大学录取。

  今年,全省理科考生成绩在650分以上的,共有955人;文科考生,共有2人。分数能达到650分以上的,是不折不扣的“学霸”。

  “学霸”被著名大学录取,这对他们今后个人的事业发展和职业成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有较为明显的优势。

  在这里,我们想回溯一下,这些学霸们的小学、初中都是在哪儿读的?他们的求学之路——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是否必然构成一个“名校链条”?

  今天,我们在哈尔滨的两所省重点高中——哈师大附中、哈市第九中学,选取了全部650分以上共计119名考生,逐一追踪他们的“出身”——毕业于哪所小学?毕业于哪所初中?如果换一个角度回溯,那就是,哈尔滨的哪些初中、哪些小学培养了更多的高考“学霸”?

  这次调查,仅在哈师大附中和哈九中两所学校进行,我们也曾联系了其他几所省重点高中,试图选取 更丰富的“学霸”样本,以确保结论更科学,然而出于一些可以理解的原因,我们被婉拒。但就哈师大附中和哈九中而言,无论从两校的中招录取分数,还是从其历 年的高考成绩来说,他们产生和提供的“学霸”样本很大程度上具有典型性。

  如果孩子在一所优质的初中就读,那么是不是就离上重点大学更近了一步?我们的调查在很大程度上支持了这一结论!

  这119名高分考生,主要集中在哈市的25所初中学校。其中,初中毕业于风华中学的,占了“大头”,共有30人,约占样本总数的四分之一。

  根据相关资料记载,风华中学建校于1983年,原为航天风华机械厂子弟中学和哈尔滨市建华学校 两部分,归公办后为哈尔滨市风华中学。风华中学创办的民办公助校是建华中学,也就是通常所称的“校中校”。风华中学这30名高分考生入初中时的年份为 2009年,也就是说,他们几乎都是哈市最后一批“校中校”的生源,因为从2010年秋季开始,哈市公办初中举办的民办公助校(即校中校)全部停止招生, 逐年回归到公办校。据媒体报道,仅2009年秋季的新初一,报名人数就达到了1.5万人,而学校只录取千余人。可见这批“学苗”的水平非同一般。

  在这119名高分考生中,第二大“生源校”为哈工大附中,共有20人来自这所民办校,约占总数的六分之一。连续多年的中考,哈工大附中的成绩,总是令人惊艳。

  哈市第69中学是一所历史比较悠久的名校,这119名“学霸”中共有13位高分考生是从该校毕业的,约占总数的十分之一。值得关注的是,其中有7位是从第六十九联中毕业的,而当时此校也是该校的“校中校”。

  秋实中学在总名次中排在第四位,在公办校中位列第三,共有9人,相关资料显示,2009年该校是第三十五中学的“校中校”。

  在此项调查中,松雷中学(8人)、兴才中学(5人)、德强中学(5人)等学校也毫不逊色,占据了一定席位。而49中学(4人)、萧红中学(3人)、虹桥中学(3人)、17中学(3人),也同样是孕育高分学子的“摇篮”。

  从上述统计数据可以看出,我们平时认为的初中名校,他们的毕业生在三年后的高考中,在考取650以上高分的竞争中优势十分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