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黑龙江大学新生入学报到。为了迎接这批包含部分00后在内的大学生,学校老师也是煞费苦心,不但事先与学生们微信沟通答疑解惑,还在报到现场设置一些新奇的节目,如研究生学院的场景拍照、送花卉种子等,目的就是让学生们感觉亲切并尽快融入校园生活。

  17名“00后”成大一新生

  2016级本科生应该大都出生在1998年前后,但也有一些孩子因为各种原因提前进入大学。据黑龙江大学学工部学籍科统计,今年的本科生2000年出生的占到17位,8名男生,9名女生,省内占9名,其余来自河南、辽宁等省。最小的一位出生于2000年11月,来自我省铁力,目前还不满16岁。年龄最长的一位本科生来自我省,出生于1985年,目前31岁。这届学生平均年龄只有18.4岁。

  研究生手绘地图赠学弟学妹

  民商法学专业的贾薏宇今年上研二,从小喜欢画卡通的她迎新前突然想到一个好主意,那就是画一张卡通地图送给学弟学妹。贾薏宇的想法得到研究生学院老师的支持,学院将手绘地图印成明信片并印制了1800多份,作为迎新大礼送给16级研究生。贾薏宇说,这种卡通风格是大家喜欢的形式,哪里有图书馆、哪里有游泳池一目了然。

  新生花种见证宿舍友谊

  “是新生吗?快来领一份花种吧,和寝室同学一起将它培育长大,图片发给我们还可以抽奖。”研究生迎新现场,花种赠送活动吸引了很多同学驻足。研究生学院袁立莉老师介绍,花种不但代表友谊,还代表梦想,看着自己与同寝共同培育的小花一天天生根、发芽、长大,责任感喜悦感会油然而生,而且同寝之间的友谊也会加深。袁老师介绍,除了新生花种,此次,学院还特别设置了很多拍照的场景,比如主楼、图书馆与篮球场等,还有表达愿景的心愿树,学院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同学们尽快熟悉这里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