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不少人却因劳累、兴奋,突发心脑血管疾病、酒精中毒和食物过敏的症状,在医院度过了中秋节。昨天,记者从市急救中心 了解到,中秋节就急救了40例心脑血管病患者、11例酒精中毒患者和24例外伤患者。而各大医院的急诊室,也接收了不少心脑血管病、醉酒、外伤、胃肠炎的 患者。

  月饼海鲜一顿猛造    

  肠胃炎患者一天没断流

  15日17时,市民赵先生到亲戚家聚餐,吃完三只螃蟹后,亲属表示要喝点白酒暖暖胃,谁知两杯白酒下肚后,赵先生先是不断呕吐,然后出现昏迷、呼吸困难、面色苍白等症状,家人赶紧拨打了“120”。医生接诊后,表示赵先生为酒精中毒所致,所幸就诊及时,暂无生命危险。

  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医生高世来告诉记者,中秋节19时起至24时,共接诊32例急诊患者,肠胃炎、醉酒和心脑血管类患者为主,接诊的10例醉酒者 时间多集中在22时至24时,轻者出现胡言乱语,重者已经昏迷。而市第二医院和市第五医院的急诊室在后半夜也陆续接诊了10余例醉酒患者。

  高世来表示,节日期间,少量饮酒可刺激新陈代谢,促进消化,但有肝炎、肝硬化、脂肪肝、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最好不要喝酒,更不能酗酒。此外,因为中秋节饮食上多是月饼、海鲜,因饮食过量或搭配不当,过敏、肠胃炎患者也陆续一天没断流。

  心脑血管病高发季    

  切勿过度疲劳精神紧张

  15日5时,60岁的高大妈和老伴到早市采购,准备团圆宴,虽然和女儿一起张罗团圆宴,但高大娘也一刻没得闲,高大妈感觉胸口有些发闷,但见到 一家人团圆在一起,高大妈也顾不上休息。20时,高大娘被一阵阵胸痛感折磨得受不了,捂着胸口倒在椅子上,家人立即拨打“120”,将她送到哈医大二院胸 痛中心,所幸救治及时,救回了一条命。

  记者从哈医大二院胸痛中心了解到,中秋夜共有6名患者突发心梗住进了重症监护室,且多为六七十岁的老年人,发病原因主要是节日期间劳累、兴奋所致。而在市第一医院院、二院和五院也都接诊了10余例心梗和脑卒中患者。

  “现在正值秋季,天气由暖转寒,血压普遍升高。恰好又逢中秋节,生活不规律,是脑出血、心梗的高发期。”哈医大二院胸痛中心主任杨爽提醒,有心 血管病史的人以及老年人,要避免情绪波动,过度的喜、怒、哀、惊、忧、思、恐,易诱发血压升高乃至脑出血。另外,生活要有规律,不要过度疲劳和精神紧张, 保持良好的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