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1日,全面两孩政策在全国统一落地实施。哈尔滨已婚育龄妇女生育意愿如何?哈报记者从22日召开的市政协关于哈尔滨市完善“全面二孩”医疗卫生配套政策情况调研座谈会上获悉,哈尔滨市近六成家庭无生育二孩意愿。

  2015年底,市卫计委依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群众生育意愿调查和全员人口数据库等人口数据,对全面两孩目标人群进行了测算。

  目标人群

  ☑ 有一个孩子的

  ☑ 已婚

  ☑育龄妇女

  哈尔滨共134.82万人

  2015年末,对目标人群中5000名20-49周岁的女性进行了生育意愿抽样调查,结果是:58.08% 明确不想生育二孩,21.18%有生育二孩意愿,20.74%不确定。

  近六成的女性为什么不愿意要“二孩”呢?市政协科教委采集到的抽样调查问券显示:65.04%因经济负担重,无法承担抚养孩子的经济费用;19.69%不想受孩子拖累等其他原因。15.27%认为社会保障体制健全,无后顾之忧,无需考虑今后养老问题。

  十年预测

  每年生育2.5万-4.2万“二孩”

  市卫计委推算,如果按照“有生育意愿”和“不确定”的一半全部能生二孩,二孩出生总人数应该在42万左右,如果分布在未来10年内,每年平均生育二孩4.2万人左右,此为高限。

  如果考虑年龄、生理等因素,有“生育意愿”和“不确定的”一半人群中,有60%能生二孩,推算二孩出生总人应该在25.2万人左右,每年平均生育二孩2.5万人左右,此为低限。

  哈尔滨日报记者 阴祖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