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野生东北虎(黑龙江省林业厅提供)图为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野生东北虎(黑龙江省林业厅提供)

  黑龙江省林业厅22日发布消息,黑龙江宁安小北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整理红外相机时,发现拍摄到野生东北虎的照片及视频。经专家对比,这只东北虎与2015年11月26日在该保护区监测到的为同一只。

  东北虎又称西伯利亚虎,主要分布在亚洲东北部,包括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朝鲜和中国东北地区。全球目前野生东北虎数量不足500只,中国境内主要分布在黑龙江和吉林两省的山区。

  黑龙江宁安小北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向中新网记者介绍说,20日在对编号为10号的相机进行数据整理时发现拍摄到野生东北虎的照片及视频,影像拍摄日期为2016年6月15日17点03分,照片共6张,视频2段共20秒。

  经中国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教授姜广顺鉴定为东北虎。同时,经专家比对,这只东北虎与2015年11月26日监测到的是同一只东北虎。这充分说明,这只东北虎在中国内陆张广才岭已经定居,黑龙江小北湖保护区是其家域的重要组成部分,适合东北虎的生存。

  据此前报道,2015年11月26日在该地区发现的东北虎为成年雄性,体重约为200公斤左右。由于小北湖保护区地处内陆,因此该东北虎可以称为真正意义的中国内陆虎。

  黑龙江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15年11月26日监测到野生东北虎足迹以来,经中国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专家确定,小北湖保护区内为野生东北虎栖息定居地。目前,该保护区已加大科研监测投入力度,监测设备布设在野生动物重点活动区域,对保护区内的东北虎及其猎物资源进行全面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