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供图。网友供图。

  昨日(22日)早高峰,有市民在地铁9号线时看到有人竟然带着“宠物”上了车。这个宠物还并非 猫猫狗狗,而是一条食指粗细的小蛇。带蛇男子坐着把玩小蛇,没有丝毫的防备措施和笼子。目击者称,尽管蛇不大,但还是把不少乘客吓了一跳。地铁方面回应 称,此类动物严禁携带上车,但由于尚有车站没实施人物同检,因此没能及时发现,欢迎市民今后若发现类似情况及时举报。

  目击者小周说,昨天早晨8点多,自己乘坐地铁九号线时遇到一名特殊“乘客”,一条食指粗细的小蛇。而且,这条小蛇并非被关在笼子里,而是出现在一名坐着的乘客手里。

  由于正值上班早高峰,车上非常拥挤,但小周说,乘客但凡发现这一情况后,都尽可能躲得远远的, “大家都害怕,蛇周围站着的人换了一拨又一拨”。记者从小周当时拍摄的照片中看到,带蛇男子将蛇把玩在双手上,小蛇还在活动缠绕,不时变换姿势。“遛猫遛 狗也就罢了,这人出来遛蛇。遛也就罢了,还跑到这么拥挤的地铁里,万一蹿到别人身上,就算不被咬,也得吓个半死啊。”

  看过小蛇照片后,北京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照片拍得不够清晰,很难凭现有特征准确判定蛇的种类,但目前人们当宠物来养的蛇,以蟒蛇类和王蛇类居多。“人工繁殖的基本不存在攻击性,但如果受到刺激或者蛇身体不适,也有咬人的可能。”

  小周介绍,她是在列车自北向南行驶在六里桥附近时看到的这一“惊悚”画面,随后自己害怕就走开了,没有注意到该男子到底从哪里上车,又从哪里下的车。

  记者走访了地铁9号线沿线几个车站,由于并未实施“人物同检”,因此只被要求将背包放在安检传送带,人可以不受限制地通过,而且如果小蛇被装在兜里,安检员根本发现不了。

  实际上,除了昨天有宠物小蛇逃脱安检进了地铁,记者发现其他小动物被带进地铁的事件也时有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