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新型犯罪侦查支队的防骗专家张睿走进工大校园,向1000余名大一新生宣讲了怎样辨别电信诈骗等知识,同时她根据花样翻新的诈骗种类进行总结,提醒同学们别上当。

  据了解,此次防电信诈骗宣讲活动从27日起,将陆续在我省82所高校展开。此次活动还将招募大学生参加反诈骗公益联盟,增强大学生对电信诈骗的防御能力。

  陷阱1 淘宝退款

  当你遇到“您的淘宝交易不成功,请按照指示操作配合退款”时,就要小心了。据了解,福建龙岩地区电信诈骗,主要是通过谎称淘宝账户故障、交易未完成退款为由,通过冒充客服、加QQ、发链接等方式,一步步诱导买家进入圈套。

  专家提醒:遇到这样的情况,不要轻信对方的花言巧语,应该马上拨打淘宝客服电话进行核实。

  陷阱2 航班改签

  “您即将搭乘的XX航班因故取消,请配合办理退票或改签程序。”海南省儋州的“作吃仔”是此类诈骗犯的统称,其作案手段是通过侵入航空公司的售票系统,获取被害人的精确个人信息后,要其在ATM机输入一个代码,实则这个代码是转款金额数,不明就里的人很容易上当受骗。

  专家提醒:如果遇到此类事情,尽快与航空公司联系核实。

  陷阱3 跑男中奖

  “这里是跑男栏目组,您被幸运的选为跑男节目的嘉宾,获得XX万元的奖金和苹果笔记本。”近来,火爆的跑男节目成了某些骗子的诈骗工具,其通过高额奖金的诱惑,让受害人不断汇款给“栏目组”,金额从最初的三四百元逐渐涨到几千元、上万元。

  专家提醒:不要相信此类的中奖信息,更不要汇款给对方。

  陷阱4 微信求助

  “我是XXX,电话欠费帮忙充100元话费。”“Q仔”是广西省宾阳县此类诈骗犯的统称,他们通过木马程序盗取被害人的QQ号后,在向其亲朋好友发送此类求助信息,骗取被害人的钱财。据张睿介绍,如今此类诈骗已经进化,骗子“潜伏”进微信好友群,再以群内导员或者同学一模一样的头像和昵称,骗取被害人转账钱款到自己指定的账户。

  专家提醒:此类情况有相当大的欺骗性,应及时与同学或导员核实。

  陷阱5 补贴到账

  “你的贫困生补贴(或助学贷款)已获得批准,请配合我们完成操作。”这是一类专门针对大学生的骗术。骗子通过黑客攻击窃取学生详细信息后,对其实施精准诈骗。

  专家提醒:遇到此类领取补贴先交钱的电话,不要急着汇款,及时与导员取得联系,核实情况。

  陷阱6 警察办案

  “你的银行账户涉嫌洗钱,请将卡内存款汇到公安局指定安全账户。”这类骗子自称公检法办案人员,通过拘留、配合调查等严厉语气恫吓被害人,让其惊慌失措,随后指挥被害人转账自己银行卡上的存款到所谓的“安全账户”。

  专家提醒:遇到此情况立即拨打“110”核实,骗子的伎俩马上会被戳穿。

  (稿源: 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作者: 李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