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办证、到期换证必须去派出所办理

  已与北京等16省市开通异地互办身份证

  异地办证的 纹眉、割双眼皮等面部特征变化大的不会受理

  以前办身份证业务只能去办证大厅,现在只要就近去辖区派出所便能办结。近日,为方便群众办证,哈市全面开通各辖区派出所办理身份证业务,凡是需要办理初次申领、到期换证、丢失补领的市民均可以到就近的辖区派出所办理。此外,截至目前哈市已经与全国16个省市开通异地办理身份证业务,哈市8个城区每个公安分局分别设置了1至10个异地办证受理点。

  1、16岁(含16岁以下)公民首次办证必须去辖区派出所

  年满16周岁公民应当申领居民身份证,16岁以下公民可自愿申领身份证,初次申领须持户口本在监护人的陪同下到户口所在地的辖区公安派出所办理,工本费20元。

  2、身份证换证必须去辖区派出所

  据了解,身份证有效期为:16周岁以下有效期为5年;16周岁--25周岁为10年;25周岁--46周岁为20年;46周岁以上为长期身份证。身份证有效期满需要换领的,应在有效期满前两个月由本人持户口本和身份证必须到辖区派出所办理,上交旧证换领新证,工本费20元。

  3、身份证补领要先挂失再补证件

  身份证丢失需要补领的,应先到辖区派出所挂失,以避免被他人拾到后从事非法活动,给自身带来损失和不良后果,再由本人持户口本到辖区派出所或市公安局户政大厅办理。如果异地丢证,也可就近到当地的公安派出所紧急挂失。

  4、面部特征变化较大、未登记指纹信息的公民不能异地办证

  截至目前,哈市已与北京、吉林、安徽、重庆、天津、辽宁、贵州、河北、陕西、江西、江苏、湖南、山东、海南、广东、四川16个外地省市开通了异地互通办理身份证业务。

  办理此项业务,必须是已经在原户籍所在地办理过二代身份证,并有合法稳定的就业、就学、居住环境,应持户口本或居住证、学生证等有效证件之一,必须在哈市辖区派出所录入过暂住人口信息登记的。由于异地证需要将数据传回原籍审核,所以对人像采集要求非常严格,对面部特征变化较大(做过纹眉、纹眼线、面部微整,割双眼皮、隆鼻等整容手术),且居民身份证未登记指纹信息难以确认身份的,不予受理。

  5、中小学录入学籍考试前三个月务必提前办证

  公安机关还针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各办证点均应提供绿色通道及优先服务,可向辖区派出所提出申请,在家等待上门服务。同时,警方提醒小学,初中,高中生在需要办理录入学籍、会考、结业、毕业及中考、高考前三个月及时到辖区派出所办理初次申领,到期换领、丢失补领等身份证业务,避免耽误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