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报讯 (蒋大志 记者 王雅萍)金秋时节,哈牡客专先行工程威虎山隧道施工加速推进。日前,记者从中铁十九局获悉,该工程累计掘进突破4000米,已实现施工任务过半,这意味着威虎山隧道施工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据了解,威虎山隧道位于海林市横道河子镇境内,由于该工程地质条件复杂、工期紧、施工难度较大,是哈牡客专最早动工的节点工程,也是重点、难点工程之一。威虎山隧道线路全长7152米,自2014年年末开始,施工单位对该隧道4个作业面进行24小时不间断施工,截至目前,该隧道进口开挖991米,出口开挖788米,1号斜井开挖1273米,2号横洞开挖1100米,共计4152米。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顺利解决隧道建设中的难题,该工程项目部将机械化配置作为施工“利器”,通过采用新设备加快了施工进度,在该隧道各洞口初期支护喷射混凝土作业中,摒弃传统的小型湿喷机,配置了4台湿喷机械手,每小时喷射混凝土的面积是原来的5倍。由于湿喷机械手自动化程度较高,设备操作灵活,降低了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程质量。同时湿喷机械手臂长约17米,可实现远距离及时封闭突发危险的作业面,有效提高了隧道施工的安全性。

  目前,威虎山隧道工程广泛采用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力求在最短工期内保证威虎山隧道的贯通,为哈牡客专项目早日全线完工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