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省委环境办严肃查处了一批破坏发展环境案件,并严厉追究了相关人员责任。从即日起,将陆续对典型案件及责任追究情况进行公开通报,以正风纪,以儆效尤。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委关于发展环境整治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正风肃纪,重拳查违纠偏,切实优化全省发展环境,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进一步助推龙江经济发展。

  一、哈尔滨市国土局统征站工作人员吴元库受贿案件

  2011年3月,哈尔滨市国土局统征站工作人员吴元库对哈尔滨市道里区群力乡友谊村征地过程中,在明知该村集体所有的2、3、4号棚和10号地块未栽种龙牙楤木的情况下,出具虚假证明,使先行发放的29.992万元征地补偿款符合规定,并收受该村村长金某20万元好处费。

  目前,吴元库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被给予开除公职处分;负有领导责任的时任统征站站长刘玉合、时任副站长孙晶超,分别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二、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案件

  2010年8月至同年12月,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人社局就业局就业指导股原股长包志明利用经办灵活就业补贴款的职务便利,虚报下岗人员名单,骗取24.4828万元资金归个人使用。2009年5月至2010年初,大庆市石人沟渔业公司原劳资员王宝春利用代办灵活就业补贴款的职务便利,以该公司职工名义申领补贴13.7883万元,由该公司支取后入账,未发放给职工本人。

  该县人社局就业局原局长白华对上述两起案件未履行审查、核对、监管职责,致使灵活就业保险补贴款损失38.27万元。

  目前,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人社局就业局原局长白华被判玩忽职守罪,免予刑事处罚,并被给予留党察看1年,行政撤职处分;就业指导股原股长包志明被判有期徒刑11年,并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王宝春被判有期徒刑10年,并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处分。负有领导责任的该县时任劳动局局长、党总支书记,现人社局副局长王丽荣,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负有领导责任的该县人社局纪检书记孙志辉,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三、大庆市让胡路区喇嘛甸镇繁荣村村委会乱作为问题

  2013年5月,让胡路区喇嘛甸镇繁荣村村委会在未经审批的情况下,违规征占林地建设农贸市场。林业部门进行行政处罚后,未按行政处罚决定书的要求恢复林地原状。此外,2015年5月,让胡路区农林局在监管中发现,该村委会侵占草原197.93亩,其中139.93亩尚未恢复。

  目前,喇嘛甸镇繁荣村村委会主任邹立新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负有领导责任的喇嘛甸镇原镇长徐海武、喇嘛甸镇繁荣村书记张广君,被给予诫勉谈话;让胡路区农业局林业站站长谢银梅、草原管理站站长李忠志被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