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还不到5年的女大学生李欣昱已经当了7年的CEO,她创办的哈尔滨金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不仅揽下了包括黑龙江大学校史馆、哈尔滨市规划展览馆、天津市禁毒馆等国内70多个展厅的数字化展示项目,年创产值600余万元,还把分公司开到了成都。目前,该企业已跻身国内科技创意文化行业的第一阵营。

  “3D楼盘”掘到“第一桶金”

  今年29岁的李欣昱是鸡西人,2011年毕业于黑龙江大学电子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上大学时,李欣昱就是一个“有想法”的女孩,她担任过电子工程学院科技创新创业协会主席,还在国际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拿过大奖。

  大三时,李欣昱拿出参加创业大赛获得的两万元创业基金和自己全部的生活费,创建了自己的大学生实验室。“我喜欢看到自己的创意变成现实。”她说。

  2009年9月,在市科技局的大力扶持和推动下,李欣昱注册成立了金泰科技公司,并借助市科技局的孵化政策,顺利入驻黑龙江大学创业园区和哈尔滨工程大学国家科技园,获得了两所大学创业园区的科技研发支持。

  公司成立后,李欣昱接下了为哈市金域蓝城房地产项目制作“3D数字楼盘”的“大活”。当时“3D数字楼盘”还是一个新鲜事物,并无成型的经验可借鉴,她和7名同学没日没夜地忙了近两个月,终于编写出全套程序,做出了哈市首个可在电子大屏幕上展示的“3D数字楼盘”。

  “3D数字楼盘”的演示带动了金域蓝城的旺销,李欣昱也顺利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这也让李欣昱看到了数字展示技术的前景,20万元的收入被她全部购买了各种设备。

  创意布展打开市场

  科技与文化创意的结合能够产生无限广阔的市场,这是李欣昱敏锐捕捉到的成长空间,也成为她对自己公司的新定位。上海世博会举办期间,她如饥似渴地收集各种信息,甚至委托家在南方的同学去世博会拍下照片传看,寻找可让公司借鉴的高新展示技术。这时,已面临毕业的李欣昱又迎来了另一个机会,母校的校史馆正在布展,学校相中了李欣昱“有想法”的个性,把“数字交互新媒体展厅”的布展任务交给了她。

  “这个任务的压力相当大,我们白天接受专家组的‘挑刺’,晚上连夜编程序,好几次都急哭了。”李欣昱说,“两个月后,校史馆‘数字展厅’布展完成,我亲自当解说员,当影音效果随着游客的脚步在弧形大屏幕上完美展现时,我感到所有的劳累都忘记了,那一刻只剩下创业成功的喜悦。”

  校史馆的精致布展让许多前来参观的兄弟学校领导大为赞赏,福建师范大学负责人主动向李欣昱索要电话。几个月后,该校就把李欣昱请去制作校史馆。福建师范大学是一所百年老校,李欣昱创造性地为其开发了国内首个“3D数字影像互动技术”。当校友们走近老照片时,照片上“年轻的我”会在影像中“复活”,并且能与“现在的我”进行对话交流。

  这个新创意的应用让福建师范大学极为满意,也让金泰科技这个初出茅庐的小公司在国内“数字展厅”项目一炮打响。此后,多个项目纷至沓来。

  创新永远在路上

  现在,金泰科技已成为国内极少数专注于数字展馆设计施工一体化的服务提供商。通过数字交互体验、主题展馆、空间设计、技术研发、视觉艺术的多维跨界整合,公司业务已涵盖“软件研发、交互设计、展览展示”三大核心领域。

  创业7年来,金泰科技已完成设计数字展厅、校史馆、博物馆、军史馆等原创数字互动解决方案76套,成功承接了哈尔滨规划展览馆、沈阳某武警支队警史馆、八五三场史馆、天津市禁毒馆等全国33个大型展馆展示项目。

  “干好这一行业,创新永远在路上,必须成为国内科技创意文化行业的先行者。”李欣昱说,“我们的目标是把最高瞻的创意设计、最实效的应用策略和最专业的施工团队整合在一起,作出世界水平的数字展厅一站式解决方案。”

  目前,金泰科技已具备了从方案设计、技术研发设计、硬件安装、专业施工等方面的定制化全程服务能力,拥有固定资产500余万元,年营业额达600万元。其在黑龙江大学创业园的研发基地带动了300多名实习生提前就业,平均薪资在7000元以上。日前,由于业务的扩张需要,金泰科技还在成都市成立了分公司。李欣昱也被聘为黑龙江科技大学创业指导专家、黑龙江大学创业导师,成为最年轻的黑龙江省巾帼创业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

  前不久,在市科技局30万元创新基金支持下,金泰科技成功研发出国内独有的“全息舞台”技术。“这项技术能让布展、表演,甚至婚礼现场成为一个梦幻舞台。”李欣昱说,“我更希望能用这项技术制作出一部‘印象哈尔滨’,用最前卫的科技和创意回报我的创业之地。”

  (作者: 姜雪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