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两级法院全面建立执行远程指挥监控系统

  今年以来,哈尔滨两级法院全面建立执行远程指挥监控系统,强化执行工作力度,在实现“总对总”执行查控系统全覆盖的基础上,成功搭建与国土、房产等部门的“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专线,并力争将更多相关单位纳入查控范围。

  截至目前,哈尔滨两级法院在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里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59870人次,在“诚信龙江网”“诚信哈尔滨网”等新闻媒体上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982人次,限制出入境、限制高消费145人次,限制办理、换发护照95人次,以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23人次、作出有罪判决7人次。与诚信部门加强沟通,联合出台《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工作的通知》,在首批9家联动单位开展联合惩戒的基础上,新增40家协助单位实施联合惩戒,增加惩戒措施,建立起“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工作机制。

  为丰富被执行人财产调查手段,调动申请人在财产查询中的主动性,提高财产调查效率,市法院今年年初推行了律师调查令制度,依法赋予律师调查令,由律师按一定规则自行调查被执行人财产情况。截至目前,哈尔滨两级法院已完成律师调查令格式文本的设计制作工作并发出委托调查令52份。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与银行、房产、土地、车管等协助义务单位的沟通协调,做好信息对接工作,确保此项制度落到实处。

  (稿源: 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 于勇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