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片资料片

本报讯(记者赵政府)根据哈市气象部门的雪情预报,10日至11日哈市可能有大雪,局部地区有暴雪。对此,哈市清冰雪办紧急召开了清冰雪会商会议,启动了 城区灾害性降雪应急预案。截至17时发稿时,哈市17000名环卫工和1740台清雪设备已经集结待命,倾卸残雪的雪场已经平整完毕。同时要求绿色清雪, 交通路口严禁使用融雪剂。

17000名环卫工和1740台清雪设备上岗待命

为确保有序组织应急作业,各区将现有的1740台(套)清冰雪专业车辆为机械化应急作业主力,按应急作业路段,落实应急责任人和车辆编组。

截至17时发稿时,各区车辆维修小组全体人员上岗,已对清冰雪机械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维修,保证机械设备完好率达到100%,确保设备以最佳状态备战清雪,做到“以雪为令、令下即出”。

根据预案,哈市17000余名环卫专业队伍已经集结完毕,同时根据降雪情况再雇佣2万人为应急专业作业队伍。

今年,哈市清冰雪办储备近3000吨环保型融雪剂,结合降雪情况,适时进行统一撒布。但是,哈市清雪办要求,此次降雪交通路口严禁使用融雪剂。

气象每3小时发布一次气象信息

根据应急预案,灾害性降雪时,哈市气象部门安排人员负责,每3个小时发布一次气象信息,按照雪情变化及时发布未来降雪天气预报信息。各清冰雪责任单位要设立一部应急电话,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专门接听气象信息。

在灾害性降雪来临12小时前,哈市气象局向哈市清冰雪办提供灾害性降雪预报。遇有当日降雪预报不符的气象变化时,将随时向哈市清冰雪办及有关部门通报气象实况和动态分析,清雪部门将作出作业调整安排。99条重点道路优先清雪

根据《2016年冬至2017年春哈尔滨市清除城区灾害性降雪应急预案》和此次降雪预计情况,确定了99条重点清雪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