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记者昨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自22日起陆续发行2017年贺岁纪念币一套,其中10元面值的双色铜合金纪念币将于本月28日起开通首次预约通道。记者了解到,本次发行的生肖普通纪念币发行量为5亿枚,个人最大兑换量为40枚,即一卷。专家表示,相对于散币,卷币更有升值空间,市民在兑换时不妨“按卷”换进行收藏。另外,本次纪念币发行量巨大,进行投资的市民需谨慎。

  明年1月4日至24日

  办理首次预约兑换

  2017年鸡年生肖纪念币面额10元,与现行流通人民币职能相同,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按照发行要求,纪念币采取预约方式发行。对于未预约或预约未兑换的部分双色铜合金纪念币,将通过二次预约方式发行。其中,我省居民可于2016年12月28日至2017年1月3日,通过建设银行官方网站或前往其营业网点办理贺岁币预约。贺岁币每人预约、兑换限额为40枚。

  明年1月4日至24日将办理首次预约兑换,公众可按照约定的时间,持在预约系统中登记的有效身份证件,前往约定的营业网点办理预约兑换业务,预约兑换期内未兑换的纪念币作废。如代他人领取贺岁币,须持被代领人在预约系统中登记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办理,且代领人数不超过5人。

  第三枚10元纪念币

  发行量达到5亿枚

  2003年央行发行了我国首枚生肖羊年普通纪念币,其面值为1元。此后,央行每年都发行1元面值的生肖贺岁纪念币,直至2015年,1元面额的生肖纪念币经过了“一轮”发行。再次到羊年的时候,央行首次将当年发行的生肖贺岁纪念币面额改为10元,鸡年是第三枚10元纪念币。受良好寓意和较高收藏价值影响,以往历年的生肖贺岁纪念币在收藏市场上的价格节节攀升。记者走访钱币收藏市场了解到,2003年首枚1元面额的羊年贺岁纪念币市场价格达到280元左右。

  但近年来受到纪念币发行量大、品种多的影响,近两年生肖纪念币升值空间不是很大。2016年发行的猴年纪念币,市场价格在14元左右。邮币卡专家建议,本轮发行的生肖纪念币数量巨大,投资者在投资时需要谨慎。纪念币为40枚一卷,对于收藏者而言,建议“按卷”兑换,一是有利于保存,二是卷币的市场价值会高于散币。

  纪念币投资有5忌

  忌买发行量过大的:

  一般来说,纪念币的发行量与市场价格呈反比关系,即量少价高,量多价低。

  忌买涨幅过大的:

  此类纪念币由于在收藏投资热中价格一路攀升,市场消耗少,实际存世量已远远超过了市场的需求。

  忌买狂炒后回落的:

  此类纪念币在高位形成了大量的“套牢族”,价格一旦有所上涨,解套盘就会倾巢而出。

  忌买不具独特题材的:

  不具有独特题材的纪念币,很难激起市场的投资热情。

  忌买品相较差的:

  收藏纪念币如同收藏邮票,也要注意品相,品相好的纪念币与品相差的纪念币,市场价格相差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