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赵琪记者马智博)记者从道里区卫生部门获悉,2017年该区将计划再建3~5家“医养结合”机构,还在即将建成的道里区中医医院设置“医养结合”病床50张,开展中医特色康复养老、临终关怀等“医养结合服务”。

  据介绍,2016年5月,道里区开始了“医养结合”服务的试点工作,率先在通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了全省首家“老年健康特护院”,以辖区内患有慢性疾病,需要长期采取治疗措施和专业护理的失能、半失能老人为主要服务对象,开辟一定比例的“养老病房”并采取中医适宜技术开展治疗、康复、保健服务。对病情加重需要进一步治疗的,则通过医联体双向转诊,提供连续、便捷的服务。

  今年,该区在建设医养结合机构的同时,还将鼓励各级公立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协议合作关系,形成医疗养老联合体,为养老机构内入住的老人提供医疗巡诊、健康管理、保健咨询、预约就诊、急诊急救、中医养生保健等医疗服务;支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与辖区内不具备医疗服务能力的养老机构通过签订协议,派出医护人员,在养老机构内设立医务室等方式,为养老机构内的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基本医疗和康复、护理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