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28日讯(记者韩丽平)记者从28日召开的哈尔滨市国资国企改革与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哈市将坚持把推动企业发展、做强做优做大国企,作为深化国企改革和创新国资监管的核心目标和主攻方向,改变国企是包袱、改革难的观念和局面,使之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牵动力。哈尔滨提出,年内全市国有企业要力争实现营业收入370亿元,同比增长10%;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10%;国有资本收益收缴2.2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02%。

  据了解,目前哈市国资国企自身还存在着机制不活,观念落后的问题,市属国有企业时至今日仍然存在受计划经济影响深、向市场经济接轨慢等情况;同时国有股权比重过高,工业资产比重过低,上市公司比重过小。为打好国企脱困转型“翻身仗”,2017年哈市国资国企改革将在打造主导产业,培育国企发展新优势上寻求突破,即依托国有企业的资质和信誉、国有资产的规模和存量,以投资融资和项目建设等方式,通过资产经营管理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同时全力推进改革攻坚,对于竞争行业的商业类企业,国有股权比例不设限制;对于供水、供热、公共交通、公共设施等保障城市运营及提供公共服务的公益类企业,保持国有控股,具备条件的可以推行投资主体多元化,也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特许经营、委托代理等方式,鼓励非国有企业参与经营;推进国企混改,重点推进工投集团28户企业混改、推动电碳厂与法国梅尔森履行重组协议、推动松江电机与广联航空合作取得实质进展;全力加快资产证券化步伐,以股权置换、股权转让等方式优化国有资本布局。

  与此同时,哈市还将按照“少破产多兼并、少下岗多转岗”的思路,寻求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的途径:完成厂办大集体改革补漏工作,按照部署,争取4月底前全面完成哈市厂办大集体试点改革补漏工作;加快市属国有空壳企业依法有序退出,在国资系统内选择10户空壳企业作为退出试点,力争2017年底完成1~2户清理退出工作;加快政策性破产步伐,推动7户已列入计划的市属国有企业进入破产程序,力争2018年全部实现破产终结。此外,哈市还将按照“盘活、调剂、再利用”的原则,通过采取打包转让、招商引资、合资合作、调剂交易等有效形式,切实加大闲置和不良资产处置力度,盘活企业存量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