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馆内的化石。收藏馆内的化石。

  东北三省首家收藏文化示范基地——黑龙江东宝收藏馆昨日在阿城区落成揭幕。收藏馆内既有5000多万年前的鳄鱼化石,还有几公斤重的钻石、一人来高的红宝石、状似山水画的大理石。

  黑龙江东宝收藏馆位于哈阿公路29公里处,展馆内共由四个展厅五部分组成。第一厅(层)《赏石文化与人类文明》——人类与石文化发展史,共展出各种造型石与图纹石约500件。第二厅(层)《地球生命演化过程》——地球及其生物演化史,共展出大小化石及标本1500余件。二层中间位置的鳄鱼化石是镇馆之宝,九块5000多万年前生活在陆地上的鳄鱼的化石中有八块形态完整,栩栩如生。

  第三厅(层)《资源与生命保护》——地球资源与环境保护,展示了组成地球的物质基础。在第四厅(层)《科普交流与中外名人字画》区,新晚报记者看到一幅幅装帧精美的山水画,仔细分辨后发现这些作品并不是画出来的,其实是被切割的云南大理石,天然的纹路状似山水气势磅礴,令人称奇。据了解,黑龙江东宝收藏馆目前正在进一步完善中,近期或将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