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难面前,段鑫没有退缩,而是从锻炼意志品质方面上下苦工。一周六天的魔鬼训练,让很多球员累得回到房间倒头就睡。训练中,段鑫一直对球员们说," 不付出肯定没有回报,只要你们肯练,我就肯教!"

  正是在这样的高强度训练中,球员们的能力迅速提升,意志品质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磨练,对于教练组的信任也与日俱增。经过近一个月时间的磨合,在去年冬训时的热身赛上,火山鸣泉战胜了多支主要对手,球员们也收获了信心,而这也成为了今年联赛球队成功冲甲的一大法宝。

  赛场上,无论领先落后,段鑫指导球员技战术的喊声不曾间断;而偶尔充满火气的怒吼,也与比赛的结果无关,而是因为他对球员们心不在焉的态度不满。" 今年有场比赛我们对阵沈阳东进,虽然 2:0 赢球了,赛后我还是跟球员们发火了!" 段鑫说。

  近几年带队,段鑫和球员在赛后发火的次数屈指可数," 输球不可怕,我最不能忍受的就是球员不认真对待比赛。对对手不尊重,对球迷不尊重,也是对自己的不尊重。" 而那句 " 训练和比赛不仅要带着身体,更要带着脑子和心 ",也成为他带队时不可触碰的底线。

  而在场下,段鑫又如慈父一般,关心着球员们的饮食起居和心理状态。队员有什么风吹草动,细心的段导都会第一个发现,然后帮球员打开心结。在队伍中,球员们已经习惯了不关房门,随时等待教练们来与自己聊天谈心。而 " 有问题找段导 ",成了不少队员遇到困难后的首选。

  早上 7 点半起床,最早第二天凌晨 0 点睡觉,这样的状态,已经成了段鑫带队这么多年以来的日常。而每天醒着的 16 个小时里,段鑫的精力基本都放在了足球上——日常训练,写训练记录,少得可怜的业余时间他还要看对手的录像,或是看看电视转播的欧洲联赛,吸收国际足球的先进理念。然而,如此拼的段鑫却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2009 年,段鑫在家乡沈阳接受了胆切除手术;2013 年,他又接受了直肠手术。这两次大手术让段鑫的家人十分牵挂他的健康,而这却丝毫没有改变段鑫 " 拼命三郎 " 的个性,无论是赛场还是平时的训练,他依然忘我地全情投入。偶尔闲暇时,他也会点起香烟,拨通爱人的电话,聊聊家里的琐事,关心一下儿子的近况。

段鑫之子段杰毅(网络配图)段鑫之子段杰毅(网络配图)

  段鑫的儿子段杰毅也是一名足球运动员,虽然段杰毅已经 27 岁,但段鑫明确表示,男人在 30 岁前是做事业的最好时期,他不会像其他父母那样对儿子逼婚。段鑫希望,儿子能在 30 岁以后再考虑成家,别在最好的年华里荒废自己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