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上午10时,香坊区人民法院内,五起刑事案件的被告人被法警依次押入审判法庭。一个小时后,随着清脆的法槌声,主审法官张璐璐对五名被告人当庭宣判,送达判决书。这是香坊区法院 “ 冯玉堂法官工作室 ” 成立以来,首批适用速裁模式审理的刑事案件,从起诉至审结仅用时6天。在此之前,此类审件的审理需要20天。

  在庭审现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盗窃、故意伤害、危险驾驶共五起刑事案件,并对五名涉嫌毒驾、入户盗窃、故意伤害的被告人当庭宣判,并送达了判决书,效率之高让在场者赞叹不已。一位被告人当庭表示,感谢法院快结快办,让等待不再漫长。

  据悉,10月25日,香坊区人民法院成立繁简分流案件速裁法官工作室——冯玉堂法官工作室。该工作室主要承担民商事、刑事案件的速裁工作,由资深法官冯玉堂及其团队负责案件的审理。工作室刚刚成立就成功调撤6起案件,解决争议标的额100余万元。

  办案人张璐璐介绍,这是香坊区人民法院开展案件繁简分流后,首批适用速裁模式审理的刑事案件。这五起案件的特点是案情相对清晰简单,被告人坦白认罪,且双方当事人同意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法院从立案筛查、开庭准备等每一个环节在保证当事人权益的条件下大幅提升审理速度,不再有冗长疲惫的诉讼过程,不再有对判决结果焦急不安的等待,迎合了老百姓的心声。